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
王诚安
//www.workercn.cn2015-05-1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党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锻造执政骨干队伍的新要求

  党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首先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三严三实”要求源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期思考,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理论实践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加强党员干部建设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这些要求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2013年6月,他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4年10月,他在一个指示中,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2015年1月,他又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严三实”的新要求,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方向目标性。它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只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才能培养领导干部理应具备的人格、品格、风格,打造一支干净干事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总之,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我们就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深化作风建设的新部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转作风从外在向内质转变的关键时候,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风建设无止境这个基本规律,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地立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最初论及“三严三实”要求时,就是针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去年在全党进行的以反对“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经过这次活动,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今年以来至3月底,中央纪委通报了508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这次专题教育就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得过且过、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可以说,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就是要围绕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担责者不负责任、奉献者不愿奉献和作风不实、为人不实、政绩不实等“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深化党的作风建设。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拓展和深化,是要继续解决好党的作风方面的问题,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打牢更为坚实的基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和决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风格和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因此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还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这次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现在,我们党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肩负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攻克的难题也很多。同时,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也十分复杂,政治考验增多,风险挑战增多。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贯穿到改造主观世界中,落实到具体实际行动上,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