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科学社会主义视域中的“红船精神”
陈步云 陈向义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红船精神”,深刻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因此,我们必须在科学社会主义的逻辑框架中理解“红船精神”,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其不同之处在于这个政党执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信念。没有先进理论作为指导思想,不可能形成坚强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其指导思想和理论上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非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这不仅使许多知识分子和仁人志士看到了当时中国的希望,也为当代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无论革命道路多么曲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地执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信念,按照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引,继承和弘扬以“首创、奋斗、奉献”为核心内容的“红船精神”,找到了社会革命的目标和基础,明确了中国发展方向,最终开创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红船精神”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之后的革命精神与其既各自独立,又一脉相承,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共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也共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实践逻辑。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所倡导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一直贯穿于整个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大革命时期,面对中心城市革命受挫和革命形势处于低潮的形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凭着“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的革命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真正的中国革命复兴之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而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的极度恶劣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军队凭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完成了伟大的长征壮举,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也极为严峻,但凭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人民的拥戴。历史证明,没有“红船精神”的引领,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革命就不可能取得成功。“红船精神”体现出来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在社会主义革命时代即化作社会主义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即化作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精神。

  “红船精神”具有新的时代价值

  “红船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在新的历史时期,“红船精神”具有新的时代价值,坚持和弘扬“红船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弘扬“红船精神”,必须长期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与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划清界限,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并把它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要始终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