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理论引领和舆论引导不能“隔着一条河”
肖君华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

  思想因时代而兴,理论为国家而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我们党靠抓“两杆子”起家,即一手抓枪杆子和一手抓笔杆子。笔杆子主要是“两论”,即理论与舆论。

  2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想要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如果把从1921年我们党成立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这段历史看作“四个约三十年”,可以这样说,从1921年到1949年这个约三十年,没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指引下的披荆斩棘,我们党难以走出一条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从1949年到1978年这个三十年,没有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理论指引下的顽强奋进,我们党难以走出一条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之路;从1978年到2012年这个约三十年,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理论指引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大讨论下的拨乱反正、革故鼎新,我们党难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发展之路;从2012年到2049年这个约三十年,我们党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指引下,正在开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复兴之路。可以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旗帜的历史,就是一部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揭示规律、指引方向、凝聚力量的历史,就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答困惑、纾心结、解扣子的历史。我们的理论不姓西,不姓儒,而是姓马姓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历史和现实表明,马克思主义及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一经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中国、发展中国的强大力量。

  3

  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度重视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提出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要求,为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我们的新闻媒体姓党姓人民,我们的新闻舆论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讲,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4

  理论引领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抢占“话语权”“制脑权”的工作,不能“无语”,也不能“乱语”。我们不能走自己的路举别人的旗,也不能举自己的旗走别人的路,不能走自己的路说别人的话,也不能自说自话。“姓马容易,信马不易”。理论引领,最根本的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理论引领中“隔着一条河”的现象,主要表现有,理论武装变成理论“包装”,在态度上热衷于“喊口号”,在内容上热衷于“装门面”,在学法上热衷于“贴标签”,在学用结合上存在“两张皮”等现象;理论宣传变成“此岸是此岸、彼岸是彼岸”,理论宣传与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还存在一泓若隐若现的隔膜之水,“普通话”讲不准、“地方话”讲不好,“百姓话”讲不活;理论研究变成“文化符号搬运工”,不接地气,甚至一些研究者照搬照套西方学术理论话语,削中国实践之足、适西方理论之履。这些不得不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5

  舆论引导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引导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当前舆论引导中“隔着一条河”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社会热点的引导上,还存在猎奇和片面追求轰动效应,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不是把问题清理干净,而是把问题堆积成“山”,把错误的东西炒热;在社会情绪的疏导上,还存在用夸张的标题、语言对事件加以渲染和放大去吸引读者眼球的现象,无视在网络社会中,个体情绪经由快速便捷的信息渠道传播,极易促其蔓延、扩大,导致社会情绪的形成。特别是一些本该同情却欣喜、本该愤恨却钦佩、本该谴责却赞美的“社会情绪反向”值得警惕;在重大突发事件的调控上,还存在真相落在谣言后头的现象,不想发声、不敢发声和发声不及时、发声不准确。凡此种种,将使舆论引导陷入“沉默的螺旋”。

  6

  统筹理论与舆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课题,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主要是要解决好“理论领着舆论走”和“舆论推着理论引”的问题。“理论领着舆论走”,因为理论管根本,具有“正本”的作用,理论管方向,具有“清源”的作用。“舆论推着理论引”,因为新闻舆论具有传播效应、聚合效应、放大效应。“理论领着舆论走”, 从舆论的角度讲,需要恰当掌控舆论引导的密度和尺度,合理运用媒体和宣传方式,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进行舆论引导,做到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舆论推着理论引”,从理论的角度讲,要把理论做成新闻,把理论讲成故事,把理论变成心灵鸡汤 ,要以理论思维指导舆论内容生产,用理论阐释及时回应受众的现实关切,引导受众正确认识事物真相,把人们的思想、行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和宏伟目标上去。

  7

  宣传思想工作是“两论起家,理论当家,舆论兴家”。 科学理论是“压舱石”,新闻舆论是“瞭望哨”。理论和舆论的携手,要在定向、定序、定度上着力。定向,就是方向要一致。方向是行动的先导,导向是成功的指南。明方向才有行动力,讲导向才有正能量。理论管方向、谋共识,舆论管导向、聚力量。理论引领和舆论引导,都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定力。定序,就是步速要一致。在宣传思想工作“跑道”上,理论和舆论方向一致了,步速一致才能步调相符,才不会出现理论引领和舆论引导的“时差”。如果理论引领先行一步的话,舆论引导就必须按“时度效”的要求精准发力,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定度,就是步幅要一致。方向一致,步速一致,还需步幅一致,才能同频共振、同声相应。要把理论上的正本清源和舆论上的有效引导结合起来,关键是掌握好分寸火候,防止“过”或“不及”。

  8

  理论工作处在宣传思想工作最前沿,先进的理论是社会的“导航仪”;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理论和舆论不能“隔着一条河”,更不能“隔岸观火”,必须统筹推进,“共饮一江春水”,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舆论滋养。(作者系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