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以“两学一做”强化党校教为导航师基本功
孙琳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是静态和动态的统一。静态讲的是党员的思想党性要求,动态讲的是党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作为塑造党校培训轮训广大党员干部主渠道、主阵地的政治灵魂工程师,当以“两学一做”做导航,率先垂范,自觉争当表率,积极研学备课,修炼喉舌之功,为打造一支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党校教师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自觉强化政治素养功

  坚持党校姓党是由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是党校的灵魂所在。党校教师的党性体现在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上。因此,作为党校教师必须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从以下三个方面强化自己的政治功底:

  第一,学党研党。树立党的意识首要条件是学党研党,党校是党的学习基地,学习研究是“基本功”。党校教师是党的理论和党的信仰的传授者,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对其科学性的认识;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增强建设的责任感;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研析党的创新理论的本质内涵和现实意义,解读党的大政方针的实践价值和时代精神,辨析各种社会思潮和理论观点,释疑解惑,既要靠真理力量去引导人,又要靠人格力量去感染人,当好党的信仰的“布道者”和党性锻炼的“熔炉工”。

  第二,信党爱党。信党爱党是党员的政治标准和立身之本,更是党校人的本质要求。身为党校人,必须通过深层次地理论学习和研究,把爱党信党建立在理论分析、理性认识和历史经验以及现实实践的基础上,在思想理论、政治立场方面,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和坚信,始终保持信仰、信念、信心、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夯实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

  第三,宣传好阐释好党的理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传播党的声音、维护党的形象、宣传好党的理论是党校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党校教师在教学中要突出党的意识,确保课堂教学的政治方向,把政治性和原则性放在第一位,自觉坚定“三个自信”;同时不断探索增强学习的效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这样才能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同步。

  二、党校教师坚持教学为本的原则,勤学苦钻备课教学功

  第一,备“上情”课。作为党的理论知识的“布道者”,就是要时刻紧跟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大政方针走向,深入学习每一次党和中央的相关文件,尤其“两学一做”要求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吃透政策精神和中央用意,进而增强理论自觉,只有自己先想明白,才能在课堂上讲清楚,才能让学员听进去。

  第二,备“下情”课。作为方针政策的“宣讲者”,就要更多地从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角度考虑,重视下基层调查研究,倾听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诉求,与各类学员讨教调研,在实践教学中深入基层一线,收集、梳理、汇总、分析材料,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结合,转化为党员干部谋划工作的思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指导服务干部成长。

  第三,备“学情”课。作为党校政治理论与政策的“传播机”,从教学相长的角度讲,只有吃透“学情”针对干部学员需求精准施教,才能有的放矢。首先把握授课班次的特点和需求,定教学目标、基调、方法。而党校教师既要因需施教,又要注重以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引导干部学员,两者相辅相成。其次,注重把握干部学员的共性。找准干部学员关心的问题精准发力,理论联系实际,在理念思路方法上有启发,对分析解决问题有实效。再次,掌握处理个性问题的技巧。党校教师针对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难点问题,一是抱着课堂有纪律,研讨无禁区和互学共赢的态度,以多种形式与学员切磋交流;二是抱着问题需求为导向,激发干部学员以实践问题为切入,主动解决问题、体验过程,增加反思的深度和理论的高度,畅通教师与学员交流的渠道,促进教学相长。

  总而言之,“两学一做”正当时,党校教师理当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当好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工作处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