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价值
王景华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对于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价值的肯定和承认,也是反映了广大民众对于马克思主义继续发挥对当前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的热切期盼和强烈要求。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理论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立足于人们现实感性的生命实践活动,要求人们在正确合理地认识和把握生产生活的运行过程、本性和规律基础上,自由自觉地投入到社会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去,在推动社会不断向好向善发展的过程中,批判和超越既有环境和条件对人现实生命的限制和束缚及个体生命的局限,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同时推动全人类的解放。这不仅符合社会变迁发展的基本规律,顺应了现代世界总体朝向合理化发展的趋势,而且也回应了人们对于生命的现实关切,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意识。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中国社会实际和世界发展的趋势,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独立、发展和富强。历史发展证明,马克思主义能够而且也只有它才能够引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它必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也必然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发展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也为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发展和富强的同时,也坚持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的社会实际和世界发展的情况及总体趋势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而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合力推动的,统一的思想、协调一致的行动是其基本的条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延续和传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故而,它们和马克思主义共同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仅保证了国家思想政策制度的连贯性和稳定性,而且也为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整合社会发展力量,形成社会发展合力提供了思想支撑,进而也为促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国家认同,增进团结统一,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因此,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始终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作者系陕西省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