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意义
陈澍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地通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概括提供智力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科学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研究各种矛盾和问题形成的原因及解决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解疑释惑、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大大提升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学术话语权。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以及现实合理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是防止食洋不化倾向以及处理好民族性和世界性关系的重要武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对于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一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不断增强人民认同的重要方面。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立足中国实践,为总结中国经验、解决中国问题提供重要理论支撑。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在经济发展、政治进步、社会转型、文化建设等各方面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道路,这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极为深厚的文化土壤和本土资源,为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无限可能和广阔空间。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让理论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也是提升中国国际学术地位的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构建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真正读懂读透中国经验,以中国的理论研究解读中国实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重要方面。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人们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民族认同。

  二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可以更加理性地分析中国问题。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焦点,将探索的目光、理论的旨趣、研究的重点投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要将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投向广大人民群众,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投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活动中所必须要解决的重大理论性问题。以问题驱动聚焦发展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这个总目标,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文化强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现实重大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不断创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就是提出中国问题、分析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

  三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可以更加深入研究阐释和传承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立足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倍加珍惜和维护民族思想文化特色,继承中国文化遗产和学术传统的优秀成果。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分析、阐发和建构,要弄清楚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沉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丰富滋养其发展壮大的条件,突出民族优势,要能够通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构真正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

  四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阐释中国梦、传播中国梦和“四个全面”的过程中作用重大。在当代中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以阐释中国梦和“四个全面”为契机和切入点,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客观看待外部世界。要深入阐释中国梦和“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弄清楚实现中国梦和“四个全面”的现实路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紧密联系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历史、社会主义思想500年的发展进程、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90多年的伟大实践,深刻阐释我们在中国道路上的创造、理论上的贡献、制度上的优势。着力加强基础研究,结合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传统和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创造性地提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改变学术的概念范畴、话语系统,形成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中国话语。要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既要积极“发声”、又要善于“发声”,既要阐述学术见解、又要传递中国理念,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

  五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不断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吸收世界各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成果,借鉴国外成功的管理经验,科学剖析国外的发展模式,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超越的重要方式。要认识到,实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超越发展,才是吸收借鉴优秀成果的最终目的。唯此,才能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过程中,通过吸收借鉴众多人类文明成果,最终实现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历史性超越,以发挥共产主义发展模式的最大优势。(作者系重庆社会科学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