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历史价值及重要成就
蔡书芳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95年,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95年;也是为谋求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努力的95年;更是在清除党内种种消极腐败现象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95年。深刻认识和总结反腐败斗争的历史价值及重要成就,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

  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历史价值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将反腐败斗争的基本着眼点由保持干部廉洁扩展到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这是十八大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创新,为反腐倡廉整体的战略布局确定了基准定位,提出了更高要求。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由此,反腐败斗争形成了新格局,以全面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主要抓手。

  反腐败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使反腐败斗争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这是党能够战胜腐败的内在依据。建党95年以来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完全有力量、有能力解决自身的腐败问题,并领导全国人民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

  反腐败斗争必须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全面从严治党,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是思想认识的一次飞跃,是管党治党的理念创新。

  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来考虑开展反腐败斗争。

  科学总结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成就

  强调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反腐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忧患和紧迫感,掀起了建党以来规模最大、形势复杂而成效显著的反腐败斗争。据统计,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81.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4万件,立案33万件,结案31.7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同时,中央亦积极推进法治反腐、制度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官场新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强调“以人为本”。反腐倡廉工作做得好不好、是否取得成效,归根到底要看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得到有效维护,人民的法定权利是否得到充分保证,人民是否满意。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9.2%的专业人员、87.9%的企业管理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比2014年分别上升2.2%、5%、16.1%、3.1%、11.1%。(作者系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