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路径探析
郭振纲//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既要符合新闻的规律和内在的机制,也要融合宣传的要求和内涵,实现这两个层次的紧密结合和高度融合,需要把握好感性和理性的尺度。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到位不到位,直接关系到工会在社会中的形象,关系到工会工作的成效。同时,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作为社会化新闻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按照新闻规律办事,通过创新工会新闻宣传形式,提升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亲切感。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对工会总体工作战略助力良多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是发挥工会教育职能的重要载体,对于完成党在新时期的工会工作任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从正面引导而言,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具有不可替代性。第一,在企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在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动态平衡中,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更有效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需要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撑;第二,在改革不断深化,既有的社会矛盾没有彻底理顺,新的社会矛盾又不断产生的大背景下,如何团结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支持企业发展,如何在维护社会总体利益的同时,维护好劳动者的具体利益,把握好这个“度”需要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引导。

    其次,从反向制约方面,工会新闻宣传同样具有不可替代性。首先,如何最大限度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旗帜鲜明地支持职工群众,立场坚定地反对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让职工群众少受或不受不公正待遇,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能起到止恶扬善的监督功能;其次,如何促使劳动者客观理性地看待当前的社会矛盾,正确对待社会发展中的消极因素,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能够发挥典型引领的作用。

    工会新闻宣传应与新闻创新互动进步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微博、微信、博客、客户端各种新兴媒体形式层出不穷,给传统的新闻宣传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应该把握新闻规律,主动与新闻创新同步互动。

    具体而言,第一,工会新闻媒体应创新报道方式和手段,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对工会新闻宣传的要求。各级工会新闻媒体,不论是报纸、期刊、电视、网络,还是官微、官博,都应根据新闻规律办事,通过改革提升新闻媒体的竞争力,通过创新提升新闻媒体的生存力,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和互动。第二,工会新闻宣传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式应该与改革相适应,与发展相协调。既要保持过去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又要积极求变,主动调整工作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劳动者的心理需求和思维方式,适应改革发展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第三,工会新闻宣传形态也应与时俱进。当前,互联网正在撬动着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只有主动进取,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官微、官博、网络等新的报道平台,用报网融合、平面和立体结合的宣传方式,把工会工作任务与工会新闻宣传紧紧相连,互相促进。

    工会新闻宣传要把握好感性和理性尺度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既要符合新闻的规律和内在的机制,也要融合宣传的要求和内涵,实现这两个层次的紧密结合和高度融合,需要把握好感性和理性的尺度。

    首先,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要接“地气”,就必须把握好人物宣传的感性尺度、事件宣传的柔性尺度。用新闻形式、新闻元素、人性化地体现先进人物,包括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动人故事,通过故事感动人,通过人物个性展现工作态度,让每一个劳动者先被先进人物的精神所感动,再用先进事迹引导更多人奋发向上。

    其次,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要从身边人物、身边故事入手,把握好引导方向和引导尺度。例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媒体掀起了寻找“最美职工”、“最美教师”等活动,这些小人物的动人故事,让许多人流泪、激动,并自发与自己进行比照,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状态。虽然其中包含了不少宣传要素,但新闻元素的最大化体现,让新闻元素和宣传要素进行了充分的融合、契合发挥出了积极的宣传效应。

    最后,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要把握好工会宣传的理性尺度。在宣传工会干部、工会核心工作等方面,不能一味地“高大上”,而应该艺术地进行新闻处理。既突出工会干部的正面形象,又传导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报道形式,用最客观的事件报道引导人,用最鲜活的人物形象感染人,做到不过头、不过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