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企业民主管理
王洋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利于促进劳资双方更加注重联系、沟通、协商。依法、理性的解决劳资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必然是建立规范有序、公平公正、互利互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重要理念。

  企业民主管理是发展市场经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环节,能有效扩大企业民主,吸引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但要在经济新常态下克服企业民主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就必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促进培育和发展职工与企业合作性劳动关系。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利于促进劳资双方更加注重联系、沟通、协商。依法、理性地解决劳资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必然是建立规范有序、公平公正、互利互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重要理念。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下企业民主管理的特点

  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要求企业民主管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首先要思考有没有法律规定,有哪些法律规范,法律法规有哪些规定和要求;其次是要清楚由谁负责、在什么时间、按什么程序去处理。尤其是企业各利益群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就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进行充分的讨论、协商和谈判,最终达到凝聚共识、消解矛盾、形成合力,保障职工群众对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反映和实现职工群众的意志和愿望,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能够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管理的水平。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下要求企业民主管理更好体现“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这一核心价值理念。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入,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利益目标上的差异与博弈显性化,消弭此基本矛盾唯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因“风险小、成本低、收效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企业民主管理是基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这一核心价值理念,致力于使职工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宝贵资源,切实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使得企业民主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更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证企业民主管理的经常化和正常化,广度上努力营造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良好氛围。深度上涉及企业与职工利益的有关劳动关系问题的处理时,严格按照法治化、民主化、制度化的办事规则和程序,确保公开、公正、公平,使广大职工自觉把个人命运与企业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利于培育职工与企业合作性劳动关系。企业发展离不开职工,职工权益只有在企业发展中实现,通过企业民主管理把企业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落实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民主权利,调动和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才能,为发展和培育职工与企业合作性劳动关系夯实基础。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新发展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保障,企业民主管理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旗帜鲜明地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以法治思维优化企业民主管理民主意识氛围。法治思维的目的在于营造平等、自由、公正、宽松的良好企业氛围,以平等对话、自由交流的方式,从而形成广泛的共识。这对于生产劳动者、资本所有者、经营管理者、专利所有者、高级技术人员等而言,培育权利意识、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和法制意识至关重要,只有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有独立意识和独立地位的权利主体,方能自觉地、负责任地参与到企业管理中,使企业民主管理取得最大成效。

  以法治方式切实保障企业民主管理的表达权。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无论在哪种所有制企业就业的劳动者,都应当享有平等沟通、参与、协商的劳动权利,其中最能动的权利是职工的表达权,通俗地讲就是话语权。其实法治方式过程始终可以保障职工的话语权,为职工提供说话的渠道和平台,把涉及职工权益、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地表达出来,达成共识,参与决策,最终形成一致的集体意志、战略目标、行为规范,焕发职工工作积极性、自觉性。

  以法治方式创新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法治方式为实现企业民主管理提供所需要的保障措施,就是要建立和完善企业民主管理的制度,依靠制度来保证企业民主管理的内容是有关企业发展、职工利益、生产经营等,企业民主管理主体必须包括企业所有成员,协商程序规范有效、不受干扰。同时,一方面可把企业民主管理各种形式进行设计,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会议形式民主、工资集体协商为主要渠道的代表式民主、厂务公开为主要载体的前置式民主、职工董事监事等法律形式的常态式民主、新兴媒体和简便易行的直接民主等。另一方面带动企业民主管理在创新制度、健全机制上有新突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