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李建国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3年10月18日)

  李建国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主要经验

  中国工会十五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战胜各种困难,赢得各种挑战,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也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奋勇前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活动,高扬“工人先锋号”旗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广泛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重点工程建设、抗击重特大自然灾害、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发展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广泛开展形势政策任务宣传教育,坚定了广大职工的共同理想信念;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推进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大赛、技术培训、技术创新等,掀起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潮,发挥了工会“大学校”作用。

  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基层工会组织达266.5万个,会员发展到2.8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05亿人。充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健全女职工组织。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激发了基层工会的生机活力。

  不断加大立法执法参与力度,推动了劳动法律的健全和实施。抓住国家加强劳动立法和社会领域立法的有利契机,主动与立法机关建立工作联系制度,积极推动和参与立法;组织职工就重大法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向立法机关反映职工诉求和工会的主张,努力从立法源头上保障职工的利益。参与各级人大执法检查、政府监察、政协视察活动,推动解决法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职工权益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联合召开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有力推进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健全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发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制度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警、调解机制,促进了劳动关系总体稳定。

  有效深化维权帮扶工作,保障了广大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完善职工群众权益维护机制,推动落实积极就业政策,扩大职工就业渠道,扶持职工创业,提高职工就业质量;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推动解决欠薪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保障政策制定和监督实施,促进社会保障逐步覆盖全体职工;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维护职工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健全帮扶工作网络,拓展资金来源,丰富帮扶内容,加强法律援助,实现了帮扶送温暖常态化、长效化。五年来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家庭4189.8万户次,帮扶职工3810.3万人次。

  进一步加强工会外事工作,提高了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力。坚持工会外事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工会全局工作,加大对外交流交往力度,与各国、地区及国际性工会组织广泛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展示中国工会形象的重要窗口、扩大对外交往的有效平台。当选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工人正理事,增强了在国际工运中的话语权,提升了我国工会的国际地位。

  更加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深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保持了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了与职工群众联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发了广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争取党政赋予各种资源手段,不断强化工会财务、企事业发展和资产监管等工作,服务职工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增强。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廉政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与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交流日趋活跃,为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时代发展、社会变化和职工需求带来的新情况和新任务,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主要是: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参与劳动关系协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机制和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健全、提升;源头参与和制度建设需不断加强,对基层的分类指导要切实改进;在基层组织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凝聚力亟待提升;工会工作还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少数工会干部脱离职工群众,作风亟待改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过去五年的工会工作,是党的十六大、工会十四大以来十年工运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中央科学判断我国发展的国内外形势,紧紧抓住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大政方针和重要措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这个新阶段中,各级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动员亿万职工踊跃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为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圆满完成载人航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任务中,在抗击南方部分地区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斗争中,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组织职工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团结互助,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展现出我国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十年来,各级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确立“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着力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思路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效果更加显著。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深化劳动竞赛,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着眼于保障和发展职工利益,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强化源头参与,健全维权机制,完善帮扶体系,全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着眼于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制轨道,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进“两个普遍”重点工作。着眼于维护国家利益和职工利益,明确外事工作方针和思路,积极扩大友好力量,推动形成公正合理、民主和谐的国际工运新秩序,工运事业蓬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就。

  十年工会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继续探索并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探索形成的。进入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各级工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探索、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工会8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工会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关于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凝结着历届工会领导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心血与智慧。党中央高度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契合工运规律,科学回答了“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重大时代课题。工会发展道路强调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坚持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这条道路的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觉。实践充分证明,这条道路是指引中国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必将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要求,深刻理解探索和坚持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准确把握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这些年来,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进中国工运事业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主要是:始终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始终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以工会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群众组织特点优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立场上说话办事,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始终注重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主动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推动形成社会化工作格局;始终自觉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国情会情,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认真坚持。

  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并以本次大会的名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及社会各界,向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民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广大职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向工会历届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的敬意!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