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幸福愿景 凝聚筑梦力量
李 佳//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中国梦,归根结底要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中国梦这一幅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恢弘画卷,离不开地方色彩的美化妆点。近年来,四川省资阳市围绕建设“幸福资阳”奋斗目标,心无旁骛抓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努力在包容性发展中把“幸福资阳”人格化、具体化、生活化,致力求解中国梦资阳篇章的时代命题。

  书写中国梦资阳篇章,必须圆跨越发展之梦。幸福不仅是一种美好愿景,而且寓于实实在在的发展实践之中。发展是第一要务,既要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才能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提供有力保障,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奋进发展的实践中感受到幸福。资阳是四川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成渝经济区新兴工业城市,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近年来,我们始终保持“不加快发展必定加速落后”的强烈忧患意识,始终把加快发展放在首位,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各项工作,着力夯实“幸福资阳”的物质基础。2012年,全市经济总量继2010年由全省第12位上升为第11位后,再次跨越升位至全省第10位,实现4年两次跨越升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08年基础上翻了一番多,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特别是川中旱区百姓期盼40余年的毗河供水工程启动建设,西部国际航空枢纽成都新机场选址资阳,九曲河综合整治带动旧城区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西部车城、节能之都、绿色资阳”城市品牌声名远播……许多过去不曾想、不敢想的事正一步步变成现实,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资阳发展的山水记忆,更加坚定了全市人民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极大地凝聚了共建“幸福资阳”、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合力,为加快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动力。

  书写中国梦资阳篇章,必须圆民生幸福之梦。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最重要的是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关注民生中不断改善民生。我们满怀“为老百姓做事最幸福”的情怀,牢固树立“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对群众的困难看见一个帮扶一个、知道一件解决一件,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改善民生,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我们坚持让“幸福资阳”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深入实施社会保障、百姓安居、教育助学等民生工程,建立完善就业、医疗、养老、救助等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卫生、文化、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最在乎的入学、看病、就业、住房、养老等现实问题。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把握好维护社会整体利益与实现群众现实利益的尺度,确保财政民生性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提高。

  书写中国梦资阳篇章,必须圆社会和谐之梦。社会安定和谐牵系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群众心安,才有社会平安;社会平安,才有可持续发展。在社会急剧转型期,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我们强调以和谐发展保证加快发展,坚持“共性靠政策、个性讲感情”,用不同质的办法解决不同质的问题。在信息化时代,网络已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一个不起眼的网帖背后往往是值得关注的民生问题。我们牢固树立开放的群众工作理念,搭建网络平台,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话有地方说,说了不白说”,推动网络问政常态化。我们既把社会和谐作为未来目标和奋斗方向,又把社会和谐作为当下实践和现实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建设“幸福资阳”、努力谱写中国梦资阳篇章的奋斗热情。

  伟大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梦,需要用幸福愿景凝聚筑梦力量,需要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建设“幸福资阳”,已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资阳坐标”,成为506万资阳人民的共同心愿,正汇聚起推动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中共资阳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