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五个着力”切实履行职能发挥工会作用
李锡海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应着力于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把职工团结动员起来;最广泛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让广大职工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依法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自身改革。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应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于围绕大局把职工团结动员起来

  引导职工支持、推动、参与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必须由广大职工群众来参与、来推动。因此,工会组织必须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广大职工,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职工,把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工人阶级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参与者。

  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工会组织要发挥组织优势,搭建好职工素质提升平台。要通过劳动技能竞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开展多层次、多工种技能竞赛,提高职工参与率和企业参与率,落实好竞赛状元、能手的各种待遇。要加大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和扶持力度,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职工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当代技术工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全面提升职工道德素质,通过劳模志愿服务、劳模大讲堂等活动,让劳模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感召和带动全社会。

  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力开展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是工会组织服务经济建设的切入点,是工会工作的品牌。除了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外,还要解决好中小非公企业开展劳动竞赛难的突出问题,要在职工参与面和竞赛实效上下功夫,实现企业、职工双赢。

  着力于最广泛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加大行业、园区工会组建力度。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广泛成立,开发区、园区、经济集聚区建设突飞猛进,小微企业迅猛发展,工会要积极开展工作,突出抓好这些新组织、新园区、新区域及小微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以建立行业、园区、区域工会联合会为抓手,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切实把广大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围绕重点区域及行业,最大限度地把游离在组织之外的广大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在党的周围。

  依靠工会活动吸引职工群众参加工会。大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体育、教育活动,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增强活动吸引力,建好“职工之家”,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增强入会的积极性主动性。

  着力于让广大职工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牢固树立群众观。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工会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扎根企业、扎根职工之中,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真心实意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呼声,把握职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一切工作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唱主角。

  大力开展普惠服务职工。把为职工提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作为吸引职工、赢得职工、凝聚职工的有效手段,以会员实名制为基础,推行会员普惠卡,让职工一卡在手,在帮扶救助、法律咨询等方面享受到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实惠服务项目。树立互联网思维,搭建起“互联网+”服务职工新平台。

  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要把困难职工的帮扶解困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大局之中,精准摸排,建档立卡,实施“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建立困难职工创业项目库,实施小额借款、贷款贴息、资金入股、生产物资帮扶等专项行动,力促困难职工精准脱贫解困。高度关注压解产能过剩企业、困难企业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以社保为基础,以培训增技能,以就业促保障,切实解决好这些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

  着力于依法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保障和发展职工政治民主权利。推动100人以下小微型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建活动。开展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达标升级活动,积极参与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完善破产、改制企业的职代会相关制度,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整合工会法律服务内部资源,联合人社、司法、公安等部门成立工会主导的“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大力开展普法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在为农民工讨薪、工伤保险、生命安全保障等方面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利益。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三方机制、党委与工会议事制度、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作用,推动党委、政府把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作用,上级工会全程参与企事业单位协商,把工作重点放到提升协商质量和效果上。深化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劳动关系三方由政府主导。

  着力于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自身改革

  用新理念引领工会新实践。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谋划和推进“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工会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发展。

  着力增强工会组织“三性”、克服“四化”倾向。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建立以工作定机构、定人员的工会组织机制和工作运行模式,针对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成立项目组、中心组,集中精干力量,确保经费保障,为工会工作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会干部要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创新发展、争先进位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系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