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社会视角】武汉评先改革创新体现了“三性”
陈伶浪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武汉市总工会在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工作中,率先在全国探索“部分海推+全部海选+综合评定”新模式,采取“三推四选五导向”新路径,赋予职工初始提名权,拓宽选树先进典型视野,保障更多的先进人物来自基层一线。整个评选工作体现了创新性、群众性、公正性,得到了职工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是体现了创新性。今年,武汉市总工会大胆进行自我革新,创新先进典型的评选方式,拓宽初始提名权的渠道,让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推荐评选工作,市五一劳动奖章通过海推海选产生。这一方式的转变需要极大的勇气,将评选的权力交给社会意味着将权力下放,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工会系统都属首创。正是有了这种创新的勇气,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团结一心,敢于破冰,敢于冲破旧的体制和藩篱,攻坚克难,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海推海选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体现了群众性。今年,武汉市总工会创新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方式后,总共有近2万余人报名参加了海推海选,经过申报推荐、组织审核两个环节,874人进入网络投票海选环节。投票方式有官方网站、微信共两种方式。4月1日启动投票以来,约有120万人踊跃参与,网站点击量不断攀升,市总工会公众微信号一举成名,关注人数暴增,一度跃升为关注度最高的热门官微。市民在地铁、公交、轮渡,在家里和单位,在郊区和闹市……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无论男女老幼,有市领导也有一般干部,随时随地都能见到有人在投票,参与投票的场面盛况空前。一时间,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宣传身边最美劳动者、学习身边最美劳动者、争做新时代最美劳动者蔚然成风。

  三是体现了公正性。采取海推海选方式,整个过程复杂多了,但更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海推初步人选刚走完第一步,后面还要经过海选、盲投、盲评、公示等一系列的环节,每个环节都采取一些有效手段,确保推荐评选工作公开透明。市总工会为了确保公正,坚持事前廉政承诺、事中部门分段负责、事末多轮公示核查,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初始阶段,要求签订廉政承诺书,做到不打招呼、不跑风漏气、不投人情票;在操作过程中,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分段把责,流水作业,互相制约;综合评定阶段,严肃考评纪律,严把计票环节,引入电子计票公司统计汇总,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监督,确保计票结果真实有效。只有过程公正才能确保评选结果公正,每个当选的先进人物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全程都在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每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觉得荣誉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荣誉,不断在新的起点上创造出更大的业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