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社会视角】工会工作一次成功的创新实践
刘富国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武汉市总工会今年在五一奖评选中大胆创新,首次探索实施了单位海推、个人自荐、全员海选、劳模评审团投票等全新的推荐评选方式,将评先工作最大限度地吸引职工参与,接受职工监督。

  活动保证了评选对象的先进性。武汉市在网站集中展示候选人图文资料,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能便捷和直接了解参选对象基本情况和先进事迹。只有事迹先进、实绩突出、影响广泛的候选人,才能得到群众公认,获得较多票数。在复审考察环节,成立由知名劳模、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行各业优秀职工代表共同组成的劳模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盲评”投票。整个推选评选过程,层层推荐,逐级选拔,以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优中选优,保证了评选对象的先进性。

  体现了评选对象的代表性。此次武汉市总工会注重一线导向,以鼓励社会推荐、个人自荐来扩展初始提名权,将更多社会组织和个人纳入遴选视野,将触角延伸到“两新”组织之中,与经济发展主战场保持同步跟进,推荐评选中涌现出各行各业的候选人,充分体现了评选对象的广泛代表性。

  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武汉市总“海选”活动将初始提名权、评选权交给社会各界,发挥了职工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参与度,将推荐评选过程转变成一次广大职工“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宣传身边最美劳动者、学习身边最美劳动者、争做时代最美劳动者”的过程,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突出了工会组织的群众性。海推海选改变了以往那种关门评模、闭环运作的行政化做法,吸纳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广泛监督,让评选过程和结果更接地气,突出了工会组织的群众性,使工会工作更有活力、更有亲和力、更有影响力。

  提高了评先工作的实效性。推荐评选过程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海推海选的评选方式科学合理,当选的让人信服,落选的口服心服;当选光荣,落选的也光荣。最后评选结果显示,当选者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特点,实现年龄减小、官模款模减少,学历提升、所获荣誉提升的“两减两升”的巨大进步。

  坚持了正确的导向性。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为武汉海推海选取得成功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关键节点把关指导。市总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监督,首倡推荐承诺,签订廉政承诺书。特别是在网上投票环节,动真格处理违规刷票行为,确保了计票结果真实有效,赢得了群众信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