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廖和生 刘伟光 华强//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于都县自2010年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来,截止2014年5月,全县96%的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推动、劳资互助”的工作格局。为了在全县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使其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根据我县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实践,笔者认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应做好“五个强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组织领导是搞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各县总工会要认真贯彻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赣发[2012]5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两办下发《关于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人大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总工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工商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下设办公室于县总工会,县总工会分管副主席应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抽调一名干部到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公室长年上班。二是要建立队伍。要建立由县人社局、总工会、工信局、工商联、司法部门和系统、乡(镇)、工业园区、较大企业工会主席组成的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三是要抓好文件落实。县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要帮助指导各系统、乡(镇)、工业园区、较大企业工会按照县委、县政府两办文件精神,相应制定《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意见》文件,成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方案、有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为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宣传发动。提高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是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基础。县领导小组应做好“三大宣传”工作:一是做好会议宣传。县领导小组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由系统、乡(镇)、工业园区、较大企业等工会主席参加的工资集体协商专门会议,专题学习县委、县政府两办《关于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学习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性、意义和作用,签订的程序和步骤,提高各级工会主席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认识,形成共识。二是要做好宣传资料宣传。县领导小组要将工资集体协商的意义、作用,签订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履行等有关知识编印成小册,发至各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提高各部门、单位、企业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三是要做好媒体宣传。要充分利用县党务网、政府网、县总工会信息月刊和县总工会网的作用,大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意义和作用,并将各企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及时在县党务网、政府网、县总工会信息月刊和县总工会网上大力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在企业和社会上营造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夯实扎实的基础。

  三、强化部门协作。搞好部门协作是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关键环节。县领导小组要切实做好“三大协作”。一是要做好人员上的协作。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地抽调一名干部到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公室长年上班,确保县工资集体协商办公室工作人员长年到位。各系统、行业、乡(镇)、工业园区、较大企业都要指定一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做到各级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有专抓领导、有专抓人员。二是要做好工作上的协作。无论是哪级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出现困难和问题,县领导小组要及时帮助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树立各级工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要做好经费上的协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确保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县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学习、活动时间和下乡出差经费,为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四、强化工作方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面对90%的单位是非公有制企业,要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就必须使工资集体协商发挥真正的作用。各县工资集体协商办公室,一是要搞好调查摸底。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公室每年要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统计各类企业数,并按行业分别列出企业名单。二是要抓好示范。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首先要在国有、集体、私营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较好,企业经营者民主意识较强的企业抓好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并要指定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示范点的联系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起草、协商、签订工作,确保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质量关。三是要抓好合同履行、兑现工作。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最终目的是要使合同得到兑现,职工得到实惠。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领导小组,要把合同的履行、兑现工作当作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规定各负责示范点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每月要向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公室汇报一次所负责的示范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履行、兑现情况。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办公室要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调度会,听取各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企业指导员的工作汇报,并对好的经验做法、典型经验及时进行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县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对工资集体协商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脚踏实地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

  五、强化稳步推进。要把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面推进,必须讲究策略和工作方法。一是要划分工作责任区。要按区域、行业、乡(镇)划分好县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负责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责任区,实行县领导小组成员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任务、责任三落实。二是要讲究方法强力推进。要采取:“争易攻难促中间”的工作法,即对容易的先争取签订,对难点户、钉子户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逐个击破,通过抓两头,促中间企业签订。三是要落实奖励措施。县领导小组每年年终要按照每个县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完成责任区内签订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任务数、合同的履行、兑现,职工群众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打分,评选出先进,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充分地调动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发展和全面推行。我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签订、履行、兑现的实践,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经济权益,实现了劳动者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