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建设校园文化,首先要建设好教职工文化
于莲洁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师是高校中相对稳定的主体,是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教职工的文化水平、思想意识、师德修养等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石。因此要培育出立德树人、具有特色的高校校园文化,首先要建设好教职工文化。

  校园文化是高校的精神风貌、内在品质的展现,是建设一流大学必需的软环境。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共同塑造了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而校园文化同时又影响与制约着学校师生的行为与思想。教师是高校中相对稳定的主体,是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教职工的文化水平、思想意识、师德修养等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石。因此要培育出立德树人、具有特色的高校校园文化,首先要建设好教职工文化。

  教职工师德师风推进学校人文环境建设

  师德师风决定着一个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决定着学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师德师风是教职工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反映,也是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师德师风是高校教职工文化的精髓和灵魂,并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推动学校和谐的人文环境,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干群关系,学校领导对教职工的关心,教职工对领导的尊重和拥护;二是群群关系,教职工之间友好共事、团结协作以及相互学习和交流;三是师生关系,教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关心和热爱,学生对教师的尊敬和信赖。师德师风作为一种教职工文化,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通过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推动学生校园文化的人文性,促进教师整体素养的提高和学生身心的发展。

  高校工会可围绕师德建设举办师德报告会、师德论坛等活动,开展师德先进评选活动,树立典范,营造争先创优的进取向上氛围,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精神。通过学校的广泛培育与发展,使教职工文化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教职工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与形式

  首先,教职工文化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教职工相互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高校工会可以通过组织教职工开展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教职工的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二,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活动,拓展了校园文化的内涵。教职工文化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教职工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积极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决策,通过教代会、校务公开等多种形式,行使民主权利,同样是教职工文化的重要内容。这些教职工文化通过学校制度的形式,反映到学校管理思想、管理体制及管理模式,体现着学校文化的发展水平。这些对师生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的形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们通过民主参与学校决策和工作监督,使学校的工作和各项制度得到完善,这既是学校管理更趋科学严谨的过程,也是学校文化培养与弘扬的过程。

  激发教职工热情,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构建学校文化的关键是激发教师热情。当前很多研究显示我国高校教师普遍存在职业倦怠和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源于经济压力、职称评定、家庭压力等方面,严重影响了教师的工作热情。然而当前社会上对教师职业价值的认定仍然主要停留在社会功用上。社会赞美教师,歌颂他们对学生的爱心、默默无闻的奉献,使得“红烛”“园丁”“春蚕”成为教师的象征,但这种歌颂并未涉及到教师职业劳动对教师本人现实生命质量的意义,教师感受不到从事这一职业所带来的内在尊严和欢乐。在这种观念下,教师职业的尊严与欢乐,主要取决于社会公众的外在承认和给予,取决于结果而不是过程本身。

  尽管荣誉、物质的刺激可以激发教师一时的积极性,但这只是第一层面的唤醒,无法持久。关键是要在第二层面上,即唤醒教师内在的工作激情,形成教职工群体独特的文化。这就需要将教职工群体的文化上升到学校的文化层面,从根本上激发教职工对工作和生活的希望与热情。

  总之,教职工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应不断探索和创新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及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稳定、协调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