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基层声音】加强党对国企领导要抓好“关键少数”
武西奇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国家的方针政策要靠他们去执行,党的重大部署要靠他们去落实。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能否确保国企改革发展方向不偏,能否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他们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要聚焦“关键少数”。

  聚焦“关键少数”,要把好选人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把这个“关键少数”选优配强,上级党组织应当发挥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作用。按照“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标准,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将贤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为国有企业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

  聚焦“关键少数”,要织好监管天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领导因违纪犯法落马已非个例。究其原因,或多或少都与监管弱化有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委和纪委必须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管理,善于从群众议论中寻找线索,引导干部从思想深处拧紧总开关。切实种好各自的责任田,坚决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聚焦“关键少数”,要用好追责利器。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却辜负了这份信任。有的把国企当成个人的地盘,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有的把公款当私财,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对这种不拿纪律规矩当回事的人,要发现一个严惩一个。运用好追责这件利器,做到违纪必究违法必惩,以此倒逼国企领导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把劲头使在为民谋福祉上,把目标锁在党的事业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