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对运用大数据服务职工的思考
蔡东 王建平
//www.workercn.cn2017-02-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运用大数据,是以数据激发工会组织活力,从工会的角度分析数据、应用数据,并让其成为工会组织服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是以数据管理工会工作,以数据服务职工,让收集和使用数据成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

  时下,谈论大数据的意义或作用,归根到底就是辅助决策。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能够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为辅助决策服务。掌握的信息越多,决策才能越科学、精准、合理。也可以这样说,大数据本身不产生价值,大数据必须和其他具体领域、行业相结合,提供决策帮助才具有价值,并影响到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和思维。

  大数据也被称为巨量资本,发挥其数据量大、种类多、实时性强、价值大等优势,为工会所用、为职工服务,理应成为各级工会组织的必修课,以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因此,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事实上,无论教育引导职工,还是为职工服务,工会组织都要站在信息技术与社会变化的交汇点上,使工会的各项工作用“数据说话”。近几年,虽然工会组织在为基层、为职工服务方面不断采取积极措施,但职工的满意度还是不高,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形象仍未真正体现。细究其中原因,服务工作略显零碎散乱是其主因。

  工会组织与政府有关部门为职工服务的资源缺乏统筹,工会服务职工的信息不对称、针对性不强,缺乏个性化等,由此产生职工服务的供需矛盾。从职工需求而言,农民工子女入学难,困难职工吃住难,下岗职工再就业难等问题,还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各级工会组织有必要搭乘大数据、云计算的“顺风车”,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度。

  眼下,对于工会组织而言,缺的并不是数据,而是快速获取、处理、分析和提取有价值的、海量的交易数据、交互数据的意识和手段。培育并丰富这一意识和手段,推进工会组织的网络化建设,培养工会干部的“数据观念”,应用好“数据思维”,积极探索建立工会大数据处理中心,应用综合平台和职工服务平台,连接电脑终端、移动终端,建立微信和工会网站,设置工会办公、物联、维权、帮扶、阅读、社区、众筹等模块,将数据进行汇聚、关联、优化,实现工会流程的无缝对接,最终能使职工享受到“一站式”、“智能化”的服务。

  大数据为职工服务,离不开工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由易到难,从简到繁,由门槛相对较低到技术含量较高的方向努力。大数据与云计算必须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大数据挖掘处理需要云计算作为平台,支撑大数据挖掘,而大数据涵盖的价值和规律又使云计算更好地为工会的应用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实时交互海量数据的查询、分析,提供各自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

  如此一来,大数据改变了工会工作。过去,首先认识的是事物的表面,通过因果关系,将有限的工会“先进典型”剖析其中的内在机理,逐步推开,从而找到工作规律。而现在可以利用高效、低成本的计算资源分析海量数据与工会工作的相关性,在有关数据上呈现一种秩序,快速找到工会工作共性规律。

  置身于大数据时代,带给人们的思维方式发生根本变化,从“自然思维”转向“智能思维”,使得大数据也像有生命力一样,获得类似于“人脑”的智能,甚至智慧。工会运用大数据,是以数据激发工会组织活力,从工会的角度分析数据、应用数据,并让其成为工会组织服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是以数据管理工会工作,以数据服务职工,让收集和使用数据成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