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兼职工会主席履职写真】“干好专职是本分,干好兼职是责任”
本报记者 李昱霖
//www.workercn.cn2017-12-1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栏的话

  2015年11月,《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两年多来,全总以及各地各级工会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总体思路,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改革工作,特别是在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方面,突出工会组织群众性特点,在副主席、常委、委员、代表及部分工作部门人员安排上,提高了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一大批优秀职工代表走上了各级工会领导岗位。在履职过程中,他们积极主动、求真务实,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在职尽责·勇于担当——兼职工会主席履职写真》专栏,讲述各地工会兼(挂)职副主席的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人物扫描】郭志武,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职工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煤炭系统优秀党委书记等荣誉称号。

  

  许多人这样评价郭志武:对工作激情四射。这也是他在接受采访时,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2016年1月26日,在河北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郭志武当选为省总工会副主席。“我当时感到心里沉甸甸的,深恐自己完不成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郭志武对记者说。

  一个多星期后,郭志武在自己的日常工作记录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听从党的指挥,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执行上找准落点,在联系群众上发挥优势。不能只挂虚名不干实事。

  一个身份是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一个身份是兼职副主席,在日常角色的变换中,郭志武更显忙碌:每周向公司党委汇报一次工作,每月进行一次工作小结。每月向省总工会主席或常务副主席汇报一次工作,与省总经常沟通情况,每月至少完成一次交办任务、反馈一条工作信息;带领省总调研组就“三去一降一补”进程中职工思想和生产生活状况,先后到邯矿集团、武安鑫汇公司等单位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按时参加省总工会重要会议,积极表态发言,先后对年度工作报告、常委会议事规则、工会年度财务工作预结算等重要工作方案提出17项意见建议,多数被采纳……

  “干好专职是本分,干好兼职是责任。”郭志武说。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峰峰集团公司工会成了河北省总工会的“试验田”。集团公司工会的《倾力解决“五大难题”探索加强车间工会建设有效途径》《精准服务关爱劳模》《主动担当、促进压减产能时期企业和谐稳定》等调研文章得到全总、省总领导的批示。今年以来,峰峰集团工会先后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河北省总工会召开的会议上介绍新时期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典型经验。

  为了更了解一线煤炭工人的所思所想,一年多来,郭志武来到职工宿舍,走进职工家庭,与职工交流谈心的次数和人数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他将一线职工的创业就业、帮扶救助、医保问题、技能培训等声音和诉求,更准确、更直接地传达到省总等有关机关。

  “作为工会干部就要听党话、跟党走,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到基层去,你才会了解真实情况,工作起来才会有底气。”郭志武说。

  在河北工会打响的扶贫攻坚战中,峰峰集团公司工会创造了“职工不脱困,包保不脱钩”精准帮扶、一包到底的企业工作经验,每名工会干部至少包保1名困难职工,工会主席不少于3名。2016年,峰峰集团困难职工减少了2604名,在档困难职工退出率达到53%。

  在峰峰,靠企业党政的重视支持,工会干部实现了在距离职工群众最近的地方维权服务的工作理念。以阵地为依托、以工会干部为骨干、以职工群众为对象,峰峰集团公司工会在生产单位井口、地面辅助单位宿舍等建立了32个工会干部服务职工工作站,650余名专兼职工会干部和志愿者按照职工“生物钟”,轮流进站服务。

  “对工人,郭主席整天都是笑呵呵的。但对工作他的要求却是非常严格的。”峰峰集团多位基层工会主席对记者说,“他时常提醒我们,工会干部永远不能说‘不行’这两个字,无论是对职工,还是对组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