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珍惜寸土胜寸金 开拓发展新空间
——广东省连平县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述
周善钦 周建华 张国通//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平县是位于广东省北部的一个山区县,是广东省欠发达地区,全县土地总面积22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8.21万亩,人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建设用地非常有限。这些先天不足构成该县发展经济的“硬伤”。但令人惊叹的是,多年来,连平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全国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县”等称号,被称为“广东香格里拉”。取得这些成就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该县对节约集约用地的高度重视,走出了一条建设占地少、利用效率高、符合连平山区特色的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新路子。正如连平县委书记钟明所说:连平要实现持续发展,就要创造新的优势,克服先天不足,这个新的优势就是节约集约用地,拓宽发展空间。

  2013年6月,连平县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

  科学统筹

  节约从规划开始

  连平坚持“规划的节约就是最大的节约”的用地理念,强化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土地利用和管理中的引领和调控作用。该县县长黄远程在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活动动员会议上表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一项民心工程,关系到千秋万代可持续发展,要认真做好规划,多措并举,确保成效。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连平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工业以改变落后现状。为了解决用地不足的问题,该县提出向规划要土地的思路,按照规划确定的产业区域,在全县规划“两园”即东部生态工业园、西部产业物流园,首期规划10平方公里,建园之初就对园区进行了详细性控制规划,已开发使用面积1.5平方公里。同时根据上级每年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按照总体规划进行科学统筹安排,保障城乡各项建设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该县规划指向的另一个重点是矿产资源领域。连平县的矿产资源丰富,素有粤北“有色金属之乡”之称。已探明的矿床24个,矿点52个,其中广东大顶铁矿储藏量位居全省第一,锯板坑钨矿储藏量华南地区首位。连平县邀请有关专家前来指导,并结合实际,科学编制了连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对矿山企业合理布局,有效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

  企业入园

  荒山野岭起新城

  在粤赣高速公路连平互通口旁边,有一座生机勃勃的工业新城——连平县生态工业园。很少人知道,这片厂房林立的投资热土原来只是一片荒山野岭。为了节约用地发展工业,该县偏偏对这片曾被群众称为狗不拉屎的地方情有独钟,并将其变成发展经济的主战场。

  据了解,建园以来,该县坚持走“园区式、用地省、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引领全县企业入园,纠正遍地开花的选址方式,对园区内的土地实行严格的用途管制,严把企业入园关和土地使用标准关,县政府出台文件,容积率不低于1.5,投资强度不少于180万元/亩,并对企业的用地情况全程监管,对没有按规定实施的企业,收回土地,并出台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推行以四层标准厂房为主的厂房建设。目前“两园”已普遍建成四层标准化厂房,引进“用地集约化、产出最大化”企业项目72个,入园企业建筑容积率提高到2.0。同时,该县对园区内闲置的企业用地及低效用地进行清理及盘活。目前,已有6家企业因考核不合格被解除供地合同,盘活土地260亩。

  据统计,连平县“两个园区”用地通过节约集约的多种措施,园区的工业产值达到70多亿元,实现产出值4000万元/公顷,节约集约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三旧”改造

  改出全国先进单位

  忠信镇是连平县商贸重镇。可是,紧挨着街镇的官陂村却是一个“旧村庄”,与忠信镇的繁华相比,它破旧的外表显得极为刺眼。重要的是,它制约着忠信镇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建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1年,该县充分利用国家给予广东的“三旧”改造政策,及时将官陂村列入“旧村庄”改造点,实施改造面积1.8万平方米。实施改造后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可解决该村村民住房98套,并建有文化广场、商铺等,既推进城镇化,又实现了节约集约用地。

  据了解,该县按照“腾出发展空间,做到能改则改”的思路推进“三旧”改造,全县已实施“三旧”改造面积达30.5万平方米。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拿出4200万元,实施迁庄让地、撤村并点,把园区规划范围内零散分布的农村居民点,整体搬迁到公寓式农民新村集中安置。同时,拓宽思路,把征地回留地与“三旧”改造相结合,既防止出现“城中村”,又确保了节约集约用地。近几年,连平县还把“三旧”改造工作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相结合,全县完成了2.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建成11万平方米1372套保障性住房建设,2012年,该县解困办被评为“全国保障性住房先进单位”。

  严保耕地

  全省率先成立国土公安办

  为了节约集约用地发展经济,该县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县、镇、村、经济社四级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充分利用在全省率先成立的国土公安联合执法办公室、在全县各村成立的350名国土员、信息员队伍和220名保护国土资源青年志愿者,加大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巡查和打击力度,近年来制止在萌芽状态的违法违规用地253宗,面积3.6万平方米。建立国土、公安、林业、安监、环保、供电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资源,加大执法力度。2008年来,率先开展了打击“三违四抢”行动,对各类违法用地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依法拆除违法建筑236宗,面积3.2万平方米,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同时,连平县还投入资金1.16亿元开展大田整理和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整治6.03万亩农田,新增耕地1800亩。连平县紧紧抓住国家和广东省实施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工作的有利政策,大力开展土地复垦和园地山坡地开发,几年来落实资金2.5亿元,其中县财政投入4000万元,实施项目26个,其中引进社会资金开发项目20个,补充耕地面积2.2万亩,为全县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2010年,连平县被评为“广东省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先进单位”、从2007年到2011年连续五年全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考核荣获河源市“一等奖”。

  整合资源

  矿企税收提高五倍

  连平是矿产资源大县,为了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该县坚持依法有序、合理开发、明晰产权、以大并小、以优并差、政府协调、市场运作的原则,成功地对全县矿山进行了资源整合。全县中型矿山企业总数由2006年的12家整合到现在的5家。同时优先发展污染少、耗能低、效益好、附加值高的优势项目,并鼓励矿山企业延伸加工链条,实行精深加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效益的最大化。连平与广东省广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了钨矿深加工框架协议,钨矿深加工项目首期加工4000吨钨精矿,产品有钨粉、碳化钨粉等,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年产值11亿元。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努力提高资源回采率、利用率。目前,全县矿山企业金属采矿回采率由原来的不足60%提高到85%以上,选矿回收率由原来的不足60%提升到铜、铅、锌主元素选矿回收率分别达到80%、85%和90%以上,资源利用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年实现税收达4.51亿元,是整合前的5倍。

  此外,完善并落实矿山监管巡查机制,确保矿山依法开采和有序开发。高标准收取生态复绿保证金,全面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近年来县政府共投入资金1910万元,复绿平整矿区面积达1100多亩;整治尾矿库2个;投入800万元对矿场废弃地整治复垦为农用地,近年来累计复垦1200多亩。2010年,连平获评“全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先进单位”。

  2011年5月26日,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到连平县大顶铁矿视察时说:“你们的矿产资源秩序整顿规范和整合开发工作,给我的印象就是力度大,用铁腕来整治矿产勘查秩序和矿产资源整合,而且取得了成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