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锤炼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海军某潜艇基地先进事迹启示录③
商庆华//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舍命的事业,需要铁打的军人;高危的行业,需要顽强的作风。

  极限深潜,“每下潜一米,都是一次生死考验”,他们不惧危险,用智慧叩开“鬼门关”,创造了新的纪录;极限长航,“没有白昼黑夜,没有外界信息,只有刺耳的噪音和狭窄的空间”,他们忍受住寂寞的超常考验,凭意志超越法军和美军,刷新了深潜纪录。百万海里纵横,42载光阴坚守,20余项首次突破,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一次次挑战生理极限,一次次直面生死考验,一次次创造惊人奇迹,离不开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和平盾牌,热血铸就;战斗作风,制胜利刃。拿破仑说:“战争的胜负,四分之三于精神因素,只有四分之一于实际力量的对比。”这种精神因素,最根本的就是战斗作风。面对出航即出征、下潜即战斗的职业特点,一代代官兵正是靠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战狂风、斗恶浪,涉险境、闯难关,在远海大洋留下一道道闪亮的航迹。

  一名军人过硬的本领,既是拳头更是意志;一支军队可恃的利刃,既是武器装备更是战斗作风。勇者无惧,血性无敌。没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没有舍我其谁的战斗意志,潜艇基地的官兵怎么会成为“中国脊梁上最硬的骨头”,怎么会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盛产”着最顽强的意志。

  浅滩里育不出鲸鱼,池塘里养不出蛟龙。只有像某潜艇基地那样,充分利用艰苦的环境、严苛的条件、复杂的情况、繁重的任务,最大限度打磨官兵的虎气,提振官兵的士气,才能赓续人民军队的血性基因,培养出英勇顽强、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战斗作风。

  (作者单位:96117部队政治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