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江苏应先行一步
陈高桐//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是今后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纲领。可以想见,改革将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关键点,只有改革的新突破,才能真正带来新的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就全国范围而言,就总体推进而言,当然都要行动起来,落到实处。但就某一地区而言,因发展不平衡,加之此前改革有先有后,有快有慢,有深有浅,这就决定了不同地区今天的改革在速度和力度上会有差异。改革总是针对问题进行的,发达地区的发展走在前面,问题暴露出来的自然多一些,这就决定了改革有可能先行一步,且具有迫切性改革的领域更广一些,改革深化的力度要更大一些。

  江苏应该成为改革先行一步的地区。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总体部署,江苏经济改革的重点指向,应是着力破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总结之前的改革与发展经验,江苏的经济发展,其路子与广东等沿海省份相比还是有不同的。政府主导的成分应该说更大一些,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公有制成分经济更多一些。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怎样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怎样在配置资源中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转变好政府职能,实现有效的政府治理,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等等,江苏的下一步改革,着力点应放在这些方面。

  界定政府该做什么事,不再做什么事,是这次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江苏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和准备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地区,应先行一步,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资源配置框架中,政府这只手是很敏感的,管好了,到位了,政府的作用就发挥好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理顺了。如果说管偏了,管差了,那么政府的作用就可能是负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会闹别扭,起摩擦,经济发展就必然受影响。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是容易建起来的,这里有政府角色转换的问题,核心是政府人即官员的角色转换问题。这里既有观念的因素,也有习惯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的作用。

  政府的角色转换,必然带来政府事权的界定。在探索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上,江苏有条件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在构建政府事权和财权相统一的新体制方面,作一个突破性的变革。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的说明,这次全面深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是重点。财税体制的核心是什么,说白了,就是收得合理,花的正当。怎样体现合理和正当?就是看你管多少事,管什么事,管这样的事要花多少钱,有没有这些钱供你花,然后用制度和法律将之固定下来。这就是财税体制的创新。《决定》考虑的重点是中央和地方事权及财权划分的关系,江苏的探索当然要围绕这个重点进行。但作为先行的突破口是否可考虑放在省及省以下政府事权和财权的划分上。改成了,对全国改革都是好的借鉴。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和机制,江苏也有条件先走一步探索改革。现在的江苏,是典型的城大乡小,但这不等于已经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也不等于城乡发展没有了差距。解决城乡一体化发展,既要规划新型城市发展方向,更要关注农村未来发展趋势。缩小城乡差距,决不是简单地把农村城镇化。即使工业发达国家,农业和乡村也不会完全消失。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在推进农村城镇化的同时,也要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造就新一代农民,通过土地制度改革、科技和集约性经营等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让公共产品的服务普惠到城乡的每一个居民。差距虽不会完全消灭,但大大缩小了,并给了每个人选择的自由。这是真正的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之道。

  改革的目的在发展,江苏经济发展,过去30多年来已经走出了有特色的路子。作为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地区,在发展路子上也还要有新探索。比如,怎样降低对能源资源的高度依赖,怎样摆脱以大量资源耗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怎样从发展模式、空间载体、生态保障、文化支撑、社会动力、体制机制诸方面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从而实现“现代化道路的可持续”。对江苏而言,这种探索不仅是理论层面的,更重要的是在实践层面上。只有在实践上的突破,才能破解可持续现代化道路难题,并逐步从江苏经验上升到可供国家参考的战略层面上来。 (作者为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教授,该文系江苏决策咨询国际智库高层专家研讨会提交论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