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做到“四个一线”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坚持“四个一线”,植根基层、融入群众,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夯实团结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的思想基础。

  理论教育要普及一线,唯此才能形成改革发展的广泛共识。要丰富形式,注重引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普及化、大众化。通过媒体宣传、学习宣讲、课堂教学、学辅推介、讲坛辅导、论坛讨论等形式,组织和引领更多的人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与学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引导,让受众在历史与现实的纵向比较中,在中国与世界的双重维度中,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中,在继承与发展的辩证统一中,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民族性、独特性、创新性和有效性。要明理导行,注重实际,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体化、效用化。通过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把“理性看”作为认识的基本要求,合理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理性看待现实发展与现实矛盾,从而形成“团结一致向前看”,“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等大众共识。通过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把“务实办”作为行动的基本要求,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建设实践。

  文明创建要做实一线,唯此才能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基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力求内化于心,要通过多种多样、接地有效的教育实践,让群众重点领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内涵,继而成为大众安身立命、干事创业的内在需求和外在遵循。养成教育要做到规范于行,特别是服务单位、窗口行业、执法一线,要讲究文明礼仪,遵守行事规则,注重服务姿态,追求文明形象,把“诚信做产品”、“诚信在窗口”、“强师德,铸师魂”、“修医德,强医能”等活动持续深化下去。文明行动要做到及人见效。要追求行动整体效应,在文明意识提升和文明行为实践上实现“两促进”,包括文明执法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未成年人“五会五负责”文明行动,市民“四不”文明活动等,都要有统筹、重组织、出实招、求实效。道德教育要做到示范有力,要多渠道推送全国各类道德典型,并善于发现身边人,挖掘身边事,培育、宣传辖区道德典型,用有力的典型力量引导市民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行善举、常做善人。

  文艺创作要贴近一线,唯此才能满足大众生活的文化需求。要贴近一线反映现实生活。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与生产空间,活跃其中的改革发展实际、创新创造的主体群众都是文艺创作的源泉,特别是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渝东南少数民族的奋进史,生态路上的发展之歌等,都是创作的好题材。要贴近一线鼓舞民众士气。文艺创作要遵循“传递正能量”的要求,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系。黔江正处于曾经辉煌后的再起航阶段,迎来了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良好机遇,鼓士气、促实践、重落实,已成为把机遇变为现实的迫切需求,所以无论著书、编剧、谱歌、绘画、摄影,还是其它民族民间文艺形式,都需要在鼓舞民众士气上多下功夫。要贴近一线革新话语体系。时代在变化,话语体系也在变化,甚至不同的舆论场有不同的话语体系。这就要求文艺创作者学习群众语言,善用网络语言,跟进时尚语言,能够通过熟谙灵巧的语言变化,促进创作的产品,受众爱读爱听爱看爱赏,进而提高创作产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调查研究要沉到一线,唯此才能增强宣传文化的服务功能。沉到一线调研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宣传文化工作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提高宣传文化工作服务群众的功能认识,积极主动沉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坐一条凳,聊一家话,了解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要通过调查走访、分类座谈、入户闲聊等形式到乡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文化生活,分析群众文化生态,就广场文化、农家书屋、农村放映、农村广播进农家等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建设性意见。沉到一线调研是强化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宣传文化系统服务大局,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那就必须沉到底层调查研究,找到、找准、找实意识形态领域的真问题。宣传文化系统应结合实际组织专题调研,要涉及功能区建设、舆情调查、文化服务、基层群众思想动态研究等多领域多主题,部分主题要开展渝东南片区性调研,努力为全区乃至全市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

  (作者单位:黔江区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