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设文化强市 增进人民福祉
辽宁凌海市委书记 赵金波//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根和魂。只有文化才能让人类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也只有以文化人,人的素质和境界才能全面提高,进而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应站在事关凌海兴衰的战略高度,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构建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民生幸福、生态良好的新凌海提供强力支撑。

  加强责任文化建设。应把强化敢于担当的精神作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将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作为各级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的自觉、善于担当的本领,应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社会氛围。加强责任文化的宣传教育。采取学习交流、现场参观、典型引导、主题演讲等形式,把“工作就是责任”“责任胜过能力”“责任提升觉悟”“责任保证绩效”“责任成就卓越”体现在各项工作之中。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把机关文化作为一项健康产业来抓。坚持开展“转作风、改政风、树新风”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建设文化长廊、观看先进事迹片、格言警句宣传、举办知识讲座、读书心得交流等形式,将机关文化的要素融入工作、寓于生活,不断延伸素质的“长度”,拓展人生的“宽度”,彰显形象的“高度”。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勤不廉更坏事。树立问题意识,增强底线思维,把廉政文化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反腐倡廉建设全局,实施廉洁理念培育、廉政文化覆盖、舆论传播引领、长效机制保障四项工程,深化“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教育和政德官德孝德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在筑牢防线、保持常态、传递正能量、形成合力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干部成长安全、项目建设安全、资金管理安全。

  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抓住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这个关键,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政务、司法等各领域办事制度的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应防止制度建设“碎片化”,建立人人在制度中,人人在约束中,人人在监督中的保证机制。应培育一种认同制度、敬畏制度的文化,让制度和人形成良性互动,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制度创新。

  加强节约文化建设。加强节约文化建设的制度性安排,以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适用性,解决节约型社会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用节约文化引领节约行为,把勤俭节约升华为一种精神和社会责任,以上率下引导干部群众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节约一斤粮、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气、一滴油、一张纸、一分钱……真正让勤俭节约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全社会的新时尚。

  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在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需求多种的新形势下,我们应把“天和、地和、人和、己和”作为每个凌海人的追求,弘扬和谐包容精神,进一步树立开放理念,拓宽视野,敞开胸怀,比学先进,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在包容引导的和谐环境中塑造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社会氛围。

  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把诚信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必修课,将诚信纳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服务型政府建设、干部述职述廉和评先选优。强化诚信待民、诚信约束、诚信规范、诚信考评、诚信监督,以党政机关的诚信建立起干群之间的阳光互信。树立一批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助推全市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应以提高依法治市水平、继续争创省平安示范县(市)为目标,大力加强法治理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现代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到行政、司法、法律监督等各个环节。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法治街区建设以及中小学的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市形成一批传播法治文化的主阵地。

  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化是促进天人和谐的凝聚力,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原动力,是建设美丽凌海的向心力。应以创建省级生态市为目标,强力推动以“五化工程”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生态经济,培育品牌型生态产业区,提高其在实现富民强市目标中的驱动力指数。

  加强民生文化建设。民生文化是幸福凌海的重要衡量标尺。应抓住锦州凌海同城化的机遇,加强民生文化供给的课题式研究、项目式生产、便民式服务。统筹推进 “强身健体”和“固本强基”的城乡民生文化工程及各项文化惠民项目的配套建设,畅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民生文化的阳光普照在广大群众身上。

  实践证明,文化是资本,是资源,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民生。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发展最终应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我们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奋力开创文化强市建设的新局面,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实现凌海速度与质量的同步跨越,城市与农村的统筹推进,经济与社会的快好相长,谱写中国梦的凌海新篇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