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要自觉励志笃行
胡逸//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既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又处于矛盾的凸显期,改革步入攻坚期,步入深水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践行群众路线更要自觉励志笃行,恒久坚持。

  夯实思想,从主观上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主观能动地以排山倒海之势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定期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认真理解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要着眼于长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夯实思想,以高度的作风自觉,带头密切联系群众,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群众。用实际行动影响群众既是一种素质要求,是一种方式方法,更是一种政治要求,是一种党性修养。十八大以来,为了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定。对照各项规定,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做改进作风的示范者,做改进作风的推动者。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和感染群众,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上作表率。只有真正地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影响了群众,群众才会把你当标兵,群众才会信任你,尊重你,自然而然你就贴近了群众,融入了群众。

  求真务实,以扎实的工作凝聚群众。贴近群众是凝聚群众的前提,领导干部如果始终与群众保持距离,就说明你没有凝聚力,凝聚群众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必须在务实干事中,在勤政廉政中才能凝聚群众。衡量你是否践行群众路线的标准,不是单看你会不会讲,重要的是看你会不会做,做得咋样。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践行群众路线仍然停留在形式主义:会议多,小事开大会,大事开小会,今天动员会,明天现场会。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干实事,群众就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你夸夸其谈,骄奢淫逸,群众就疏远你、痛恨你、反对你。

  清正廉洁,以高尚的形象赢得群众。现在,有些地方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有权无威呢?关键是形象问题,素质问题,人格问题。只要这些方面出了问题,群众就会疏远你,鄙视你,你就谈不上赢得群众。时下,社会上享乐主义、奢华之风虽然较过去有所好转,但还任重道远。在享乐方面,有的干部“天天都是好日子”;“三公”干部还有人在(早上是包公,下午是关公,晚上是济公)。“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受厚禄,三危也。(出自《淮南子》)”如今少数干部存在这“三危”,“三危”干部又何以值得群众信赖和尊重?群众又何以与你为伍,与你为伴,视你为亲人呢?因此,我们应该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良好的党性修养,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政治热情,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群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