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强化国有企业廉政监督机制建设
李国庆//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形成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才能为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创新工作机制 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纪委体制亟待创新,建立垂直监督机制。现在国有企业纪委都是在党政领导下开展工作,工资待遇全部都是本单位给予发放,俗话说端谁饭碗给谁干活,也就是说纪检监察干部没有独立的工作空间完全受本单位党政的制约。作为下属也不敢监督党政领导,否则就会丢位置、丢票子。要想实现完全监督,就得建立垂直纪检监察机制,也就是说,本单位纪委直接接受上级纪委的领导和管理,本单位党政领导没有直接免职的权限,实现相对独立。

  提高企务管理透明度,建立全面公开制度。提高企务管理的透明度,实行企业管理全面公开,是保证纪检监察有效执行的重要途径。作为企业党政领导是企业的主宰者,无论是政策还是重大决定,党政领导不公布或不公开,纪检监察干部根本不知情,没有办法实施监察,或者说纪检监察干部束手无策。所以,建立企务管理全面公开制度,把党政领导的决策和领导行为置于阳光之下。

  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建立年度轮训制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形势、新任务变化快,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是现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当务之急。应该建立年度轮训制度,每年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轮训一次,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提高办案效率,提高纪检监察本领。

  落实“三重一大” 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效率

  健全“三重一大”制度,规范监察行为。要用制度规范程序,用程序明确责任,用责任保证落实,切实做到提高执行力。通过制定行政审批制度,公开审批权限、条件、程序、时限、结果;通过制定群众接待制度,明确接待、答复、改进等方式和程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更好地改进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考核、责任追究和整改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持续改进工作。通过健全各项制度,优化管理流程,细化管理环节,做到马上办、办得好。通过开展绩效评估,建立以绩效评估成果作为干部奖惩、提拔任用的依据,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监督“三重一大”落实,维护企业利益。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效能投诉民主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投诉件定期回访制度,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管理创新,提升层次和水平。要把强化监督作为全面履职的主线,增强干部敢于监督的勇气,提高善于监督的本领,把监督干部同信任干部、保护干部、激励干部统一起来。要全面履职,既要严肃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又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支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三重一大”工作措施落实,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

  强化“三重一大”责任,促进监察到位。有责任才有抓落实的动力,才有合力干成事业的信心。要把企业“三重一大”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两手抓、四同时”责任机制,即一手抓把工作纳入发展的总体规划,做到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健全机构,人员到位,始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落实、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努力把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齐抓共管。对于综合性的工作,部门之间要加强配合,增强合力,对于牵头抓的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配合,主动作为。要切实转变作风,落实工作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密切关注民生 履行纪检干部政治责任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党的最高利益。要以矛盾化解为重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坚决纠正劳动保障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案,依事实办案,依程序办案。坚决纠正对群众“冷、硬、横、推”、不理不睬和拖沓推诿等现象,着力解决工作中方法简单、作风粗暴、态度生硬等问题。继续做好劳动纠纷等群体性事件处理工作,努力做到老问题案结事了,新问题及时化解。

  积极主动调动职工积极性,尊重职工当家作主的地位。始终把维护和发展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损害职工利益的问题,是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将《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若干准则》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作用。

  积极推行党员干部承诺,确定符合实际的群众监察路线。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文明行业创建的宗旨,把党员干部向职工承诺作为职工监督的切入点,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宽视野,不仅要注意发现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更要关心和注意发现一线职工眼中的先进典型,拓展职工监督监察的空间,为纪检监察干部走群众监察路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