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平等协商互利共赢 推动企业协调快速发展
于静平//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需要政策和法律的支持,更需要企业的支持。要确保协商工作取得实效,就必须确定正确的指导思想。

  长春轨道客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原长春客车厂股份制改造后的存续企业和长春机车厂破产后的分立业务重组成的新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轨道客车修造、轨道车辆零部件制造与配套。公司现有职工4400余人,总资产35亿元。

  2011年,公司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连续3年工会代表全体职工与行政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经过3年多的有效运作,较好地发挥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调动了企业和职工两方面的积极性,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努力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平等协商的原则。这是保障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基础。几年来,我们工会在职工工资分配政策、职工休假、加班报酬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平等协商的原则,与行政进行了顺畅的沟通和协调,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利益。如,公司由于春运的影响,每年的第一季度基本上没有活干,大多数生产单位都要息工较长一段时间,职工的效绩工资很难得到保障,职工思想波动较大。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工会及时与行政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反映职工的诉求,在我们的努力下,行政做出了“借支”效绩工资的决定,保证职工头三个月能正常开支,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

  二是坚持“双维护”的原则。这是实现企业和职工互利双赢的根本保证。在履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在维护企业利益的同时,切实维护职工的利益,做到“双维护”、“双促进”。如,每年的第二季度开始,由于大量的厂修车进厂大修,公司全面进入生产会战状态,生产单位一直处于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的紧张生产状态。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保障职工劳动报酬,经过工会和行政集体协商,公司决定对加班加点的职工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支付一定的加班工资,调动了一线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确保了每次会战任务的胜利完成。

  三是坚持提高和完善的原则。《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必须适时进行修改和完善,以不断满足职工的预期。如,工资的增长幅度、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等职工最为关切的问题,每年在集体协商的前提下,都要对相应的条款进行修订和调整,不断完善和提高,确保企业效益和职工工资同步增长。

  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的方式方法上,突出抓好“三个环节”

  为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协商质量和水平,我们在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三个环节的工作:

  第一,把握协商要点。一是把握好企业和职工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实质上劳资关系最基本的属性就是物质利益关系,而这种利益关系的主体是企业,离开了企业的发展也就失去了协商的基础。所以,我们在集体协商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协商前教育和引导职工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关系,对工资增长预期不要过高,更不能过分追求物质利益,要与企业共同成长与进步;协商中工会与行政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就协商的重点进行坦诚的交流、沟通和协调,做到有理有据、有进有退、有取有舍,切实维护职工的核心利益;协商后向广大职工公开协商结果,动员广大职工珍惜企业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自觉地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建功立业。二是把握好集体协商的法律支撑点。寻求法律支持是协商的关键环节。在大的方面,我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规定》、《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作为协商的重要法律依据;在小的方面,我们以吉林省和长春市“工资增长指导线”和“工资平均水平”作为协商的基本法律依据。三是把握好落实《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的关键点。检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的质量,关键在于各项条款是否有效落实。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主要在跟踪和监督各项条款的落实情况上下功夫、求实效。如,每年的年终,我们都会组织职工代表对《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落实情况进行巡视,并将巡视检查情况向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报告,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集体协商工作。

  第二,抓住协商重点。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时,我们始终把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收入增长幅度、职工带薪休假、劳动安全保护等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的重点抓住不放。如,由于公司的生产几乎全年都处在加班加点的紧张状态,一线职工每年的带薪休假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职工反映比较强烈。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主动与行政进行沟通和协商,寻求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协商,行政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个“关于职工春节期间集中休年休假的规定”,要求职工在享受春节法定假日的同时,可以按照规定的年休假天数带薪休假,受到了职工的普遍欢迎。

  第三,畅通协商渠道。在这里,主要畅通三个协商渠道:一是畅通工会与行政的协商渠道。几年来,我们通过公司行政每周一、周三、周五的早站会及党政工协调会、民主恳谈会等多种会议,及时通报、协商和解决在执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畅通协商代表民主选举渠道。我们结合公司实际,采取民主选举的形式,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层层推荐和选举具有一定能力和素质的各类人员,依法产生协商代表,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增选和替补。目前,公司共有行政方面协商代表9人、工会方面协商代表9人。三是畅通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渠道。我们始终坚持《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上职代会审议通过前,先把合同草案在公司内部网上发布,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同时,召开职工代表团(组)长扩大会议,进一步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工会以书面形式向公司行政发出《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要约书》,确定协议签订的时间、地点、内容及双方协商代表等。最后,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

  在工资集体协商的实际效果上,注重发挥“四个作用”

  工资集体协商的成效在于为企业和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为确保协商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着重发挥好工资集体协商的“四个作用”:

  一是发挥工资集体协商助推企业发展的作用。我们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了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构建了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职工气顺了、劲足了,在工作中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推动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几年来,公司效益稳步提升,主营业务厂修客车产量年平均递增14%、车轴产量年平均递增25% ;销售收入累计实现96亿元,年平均递增27.8%;净利润也连年攀升,公司正朝着年销售收入50亿元企业的目标迈进。

  二是发挥工资集体协商调动职工积极性的作用。我们通过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建立了职工工资增长机制,确保了职工工资水平合理的提高,职工工资年平均涨幅在15%左右,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觉为公司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在每年的生产大会战中,生产一线职工加班加点,日夜兼程,连续作战,不管前方后方,无论厂内厂外,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涌现出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和感人的场面。行政领导感动地说:“有这么好的职工队伍,我们这个企业何愁没有大的发展呢!”

  三是发挥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民主进程的作用。我们通过开展民主协商,为企业搭建了新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平台,加快了企业的民主化进程,给企业带来了生机与活力。现在,公司行政领导高度重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依靠意识和民主意识明显增强。每出台工资分配政策、每处理工资分配问题的时候,有关部门都会主动征求工会的意见和建议,都会对照《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进行评估,确保政策的合理性、合法性,确保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既维护了企业的利益,又维护了职工的利益。

  四是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提升工会地位的作用。通过工资集体协商,锻炼了工会干部队伍,提高升了工会的地位。在协商中,由过去不敢谈,变成了现在敢谈;由过去不会谈,变成了现在会谈,工会干部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知识能力都有显著提高。工会替职工说话办事的腰板更硬了、底气更足了、份量更重了,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和信赖,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工会真正成为了“职工之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