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始终剑指突出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张建新

  巡视工作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根据省委部署,5月中旬,省委8个巡视组将首批开始对漯河、商丘、驻马店、济源4市和省国土厅、住建厅等9个省直单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工作。社会各界对巡视工作高度关注,5月6日,记者就2014年河南省首轮巡视工作有关情况,采访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

  巡视工作要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问:请问中央对省区市今年的巡视工作有什么新要求、新精神?

  答: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对改进巡视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继去年强调坚持“一个中心”、“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和“三不固定”之后,今年又有新的部署和要求,明确提出在坚持去年相关要求的基础上,今年要拓展巡视监督内容,加强对“两责任、一纪律”的监督检查,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进“一个传导”,即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这些新精神,都为我省深入推进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巡视机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知其所向、知其所为、知其所守。知其所向,就是要明确方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知其所为,就是要明确目标,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找出“老虎”和“苍蝇”;知其所守,就是要明确规矩,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重大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与时俱进地创新巡视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计划今年全年巡视29个正市厅级单位,并将增加专项巡视

  问:与近年相比,2014年我省的巡视工作有什么新变化?

  答:去年我省按照中央的新部署和省委的新要求对开封、濮阳2市及其所辖县区和兰考县进行了巡视,对周口等20个单位进行了巡视回访,积累了工作经验,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一批问题,一些问题线索移交相关职能单位,有的已经查处,有的正在办理中,巡视成效比较明显。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的巡视工作将有五个新变化:一是巡视内容有拓展,在坚持“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的同时,增加了对“两责任、一纪律”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巡视方式有改进,在常规巡视的同时,将增加专项巡视,视情况对本轮巡视市所辖县区和省直厅局所辖单位进行专项巡视;三是巡视覆盖面有扩大,计划全年巡视29个正市厅级单位,第一轮巡视13个地区和单位,年度覆盖面更宽;四是巡视力量有增强,巡视组增至8个,同时人员增加、结构改善、力量显著增强;五是巡视节奏有加快,去年进行一轮巡视,今年将进行两轮,过去一个市一般4个月,今年原则上是2个月,巡视节奏明显加快。

  巡视组是“侦察兵”,主要是发现问题,案件检查是“围歼部队”,专职查处案件

  问:巡视工作与查办案件如何分工?两者又怎样形成合力?

  答:巡视是监督,查办案件是惩治,二者都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来进行。去年,我省巡视中发现了一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推动查处了一些涉嫌违纪违法的腐败案件。巡视和办案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二者既有分工,也有合作。一方面,巡视和办案分工不同。巡视组是“侦察兵”,主要是发现问题并如实向省委报告,但不直接处理问题和查办案件;案件检查是“围歼部队”,专职查处案件。形象地讲,巡视是发现问题,把病找出来,至于病怎么治,打针、吃药还是动手术,由后边的主治医生来完成。另一方面,巡视和办案又要密切协作。只有实现“无缝对接”,才能形成强大反腐合力,这主要体现在:巡视组出发前与有关部门沟通信息,要请有关办案部门向巡视组通报情况;巡视中,有关办案部门选派人员直接参加巡视工作;巡视后,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回访时,督促有关地区和单位解决相关问题。总之,巡视既要做到不缺位,又要做到不越位、不错位,当好反腐败的“侦察兵”、“先遣队”。

  反映问题时要注意巡视组公布的来电、来信、来访受理时限

  问:当前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的热情很高,对巡视组充满期待,请谈谈巡视组如何处理信访问题。

  答: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是紧密联系群众。巡视工作成效如何,关键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为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巡视组进驻时,都会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公布联系方式,设立专门的举报信箱和电话。对于群众来信来访,我们坚持分类处理原则,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职权范围处理。根据巡视工作职责,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个人诉求、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等问题,我们建议直接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巡视组收到这方面来信,也是按照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办理,对属于被巡视地区、单位管辖范围的,转交被巡视地区、单位有关部门处理;对既不属于巡视组受理范围,又不属于被巡视地区、单位管辖范围的,统一按规定转有关信访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办还特别提醒大家,反映问题时要注意巡视组公布的来电、来信、来访受理时限。同时,由于反映问题的来电较多,建议大家通过电话反映问题时尽量简明扼要,有些具体情况和重要问题最好通过书面形式向巡视组反映。③11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