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抓创建就是抓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 罗建华

  近几年来,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认真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潇湘源国家水利风景区、大龙山省级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一个省级生态县,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已批复江华列入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县,省级园林县城即将验收。

  科学定位抓发展优势。江华地处潇湘源头,全县森林覆盖率76.7%,林区达到80%,有原始森林和原始次生林50余万亩,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素有“天然氧吧”、“华南之肺”的美誉。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生态好、人文明是江华未来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是江华最有价值、最宝贵的一笔财富。生态是资源,生态是生产力。2011年,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抓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发展”的战略思想,提出了争创“六个全国第一”(县城绿化率全国第一、县城生态公园数量全国第一、全县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全县空气质量全国第一、全县水质量全国第一、涔天河两岸森林景观美景度全国第一)的目标。良好的社会秩序、文明的行为举止、清洁卫生的城乡就是发展环境,是加快发展的无形资本,是建设品质活力江华的核心内容。我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国家生态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作为夯实发展平台、创造发展优势、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发展正能量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就是为了提升江华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提升江华的竞争力,就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为了让每个江华人都能够过上文明、幸福的生活,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

  落实责任抓强力推动。好决策不执行就是空话,高目标不落实就是大话。我们通过建章立制来推动工作落实,出台了《国家级生态县建设工作意见》、《生态资源保护和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园林县城和机关院落花园化建设工作意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意见》、《县城城区“五包”责任制管理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与各级各部门签订了责任状,做到压力层层传递,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

  坚持不懈抓文明劝导。文明素质是教育出来的,文明素质是管理出来的。我们坚持从县级领导带头做起、从广大干部带头做起,再带动家属、带动市民、带动全县人民,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的言行举止。将县城划分为16个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责任区由县级领导包干,坚持不懈地带领干部职工上街文明劝导。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创建评比活动,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变成了“我要文明”。2013年,我县在全省39个国家、省级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排第三名。

  持之以恒抓城乡整洁。城乡整洁既代表社会文明程度,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我们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没有基本的卫生意识,就不具备当领导的基本素质”的观念,把抓好城乡整洁作为一项自己应该做、一项能做好,应想方设法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的事来做。在县城,坚持全天候保洁,做到见脏即扫、见脏即洗、见脏即清。在农村,县财政按每年每个行政村1万元的标准,以奖代补用于环境卫生整洁和生态村建设,每个村都聘请了保洁员;组织发动群众对积存垃圾、堆物废料进行大清扫、大清运,引导群众自觉形成科学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每月评选出城乡整洁的“三佳单位、三佳乡镇;三差单位、三差乡镇”。

  义无反顾抓生态保护。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把全县划分为“生态旅游发展区、绿色农业发展区、城镇(商贸)工业发展区”三大功能区,把整个林区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划为生态旅游区,重点进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全力推进园林县城、花园沱江、风情瑶都建设,县城正在建设13个生态公园、7大水景和5大水系。鼓励群众建设生态家园,对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的给予5000元奖励,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村的给予10000元奖励。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生态乡镇22个,省级生态村71个,市级生态村369个,有18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正待国家环保部核查验收。

  (作者系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