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当好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关键所在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 均

  选派机关党员干部驻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是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当好贫困村第一书记,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根植于个人思想和行动之中,是当好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关键所在。

  做到“为民”,为当好第一书记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为民,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第一书记一定要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把“为民”作为驻村工作的基本导向内化于个人理念中。平等对待群众,真正融入群众中,切忌摆出一副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姿态;坚持换位思考,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的工作方法,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办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强服务意识,对群众倾注感情、满怀激情、付出真情,时刻不忘群众的安危冷暖,竭尽全力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当好全村群众的服务员。

  做到“务实”,为当好第一书记找准科学的履职途径。务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认认真真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第一书记要保持和发扬“务实”这个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要实,摸清全村的基本情况,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在调查中掌握实情,在研究中把握规律,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发展要实,凡是经过研究决定下来的重大事项,第一书记要不遗余力、理直气壮地带领全村群众狠抓落实,特别是那些关系到全村发展大局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要克服一切困难扎实推进,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解决问题要实,驻村工作期间,难免碰到安全维稳、矛盾纠纷等棘手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势必造成负面影响。第一书记应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解决。

  做到“清廉”,为当好第一书记构筑牢固的纪律防线。清廉,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品行端正,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谋个人私利,严格遵纪守法,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第一书记要以“清廉”为重要标准,加强党性修养,筑牢纪律防线,带头弘扬浩然正气,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坚持民主集中制,在村“两委”班子议事过程中,注重充分发扬民主,不搞“家长制”和“一言堂”;不碰触“高压线”,慎言、慎独、慎微、慎行,千万不能向经手的项目、资金、物资等伸手,莫让一时糊涂既毁了自己,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共形象;遵守驻村纪律,驻村工作不搞“走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守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不给基层增添负担。

  (作者为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调研室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