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创新举措及其对西安的启示
西安市社科院课题组//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安古城墙 申忠雄 摄

  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通常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全球共有1200多个自由贸易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进展

  上海自贸区建设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是上海综合保税区建设基础上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其核心是制度创新,突出地表现在投资管理制度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金融制度创新和综合监管制度创新。作为当前国际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组织形式,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进一步到位,入驻上海自贸区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业务开拓出现实质性变化,服务业发展呈现出集聚效益,上海自贸区建设前景广阔。

  世界自由贸易区的定位基本在于通过提高开放度和自由度,减少关税,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及自由化。上海自贸区有别于全球其他自由贸易园区,其建设的定位是制度创新,是开放倒逼改革。它承担着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新型贸易业态,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探索建立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模式,努力形成促进投资和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着力培育国际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我国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更好地为全国服务”。其主要任务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完善法制领域的制度保障”。

  推进西安自由贸易园区建设的对策建议

  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对《设立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的请示》做出肯定性批复。在国务院批复的文件中明确指出,西安自贸园区的建设要有利于“形成合作创新、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支撑点,推动向西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安自由贸易园区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既要面对共性的问题,如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法律法规体系,垂直管理的垄断行业和部门利益,同时也有差异巨大的个性问题,例如,城市经济总量不大不强,经济辐射能力较弱,城市经济外向度不高,国际影响力不足,对外贸易及投资基础薄弱,金融市场体系不完善,人才缺口较大等问题。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西部中心城市,建设自由贸易区应该摒弃单纯寻求政策红利的思路,以打造制度创新的“试验高地”为目标,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向西开发开放战略,发挥区位的战略性、文化的根基性、科教的前沿性、产业的高端性优势,大胆探索,努力在金融制度、投资管理、监管体系及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和实质性举措,争取在区域竞争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拥有主动权和话语权。参照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有益做法,课题组提出如下对策与建议:

  ——建立“西安自贸区协调中心”,联合西安地区研究自贸区理论的高校、西安市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院以及推动自贸区工作的省市部门,组建“小核心,大外围”式的智库型协调机构,就西安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进行战略性、系统性、应用性、长期性的跟进研究,定期召开情况互通会,使西安自贸区的建设进入理论自觉和策划超前的境界。

  ——深入研究国际、国内自由贸易区管理模式和相关政策,结合西安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的总体方案,对重点开放领域、制度改革举措以及自贸区的空间结构调整和商业服务功能预留等问题形成指导性意见,尽快使自贸区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探索投资自由化和负面清单制度。借鉴国际经验和上海实践,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不断完善和调整投资管理负面清单,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构建对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

  ——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提升外贸竞争优势。可以考虑建设一批有特色、有需求的项目:面向内陆地区,自贸园区可探索建立进口商品或奢侈品的保税展示平台,满足内陆地区休闲、购物需求;探索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开展能源产品、基本工业原料和大宗农产品的仓储及国际贸易;尝试建立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开展居民与非居民间的文化艺术品和文物品拍卖、展示与交易;推动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管理咨询、数据服务等外包业务发展;允许和支持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在园区内设立项目子公司并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试点开展境内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如飞机的租赁和保税维修业务;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由此提升西安贸易功能,推动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转型升级。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与国际标准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在企业注册、投资项目备案等方面简化程序、压缩环节、公开透明,由事先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与此同时,建立一套适应高风险开放市场的监督管理体系,形成权力约束、服务周到的政府运作模式。

  (执笔人:高东新、程丽辉、雷蕾、苏军)

  西安在努力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过程中,应该摒弃单纯寻求政策红利的思路,以打造制度创新的“试验高地”为目标,努力在金融制度、投资管理、监管体系及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有实质性举措,争取在区域竞争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拥有主动权和话语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