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化“四大改革试点” 加快绿色生态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主政浙江期间,要求丽水“一定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对于有着“中国生态第一市”美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丽水来说,是进一步完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发展、指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丽水市委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巡回宣讲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促干,激发干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的理念

  确立美丽幸福新丽水战略标杆,是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把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标杆,是谋求丽水更高品位、更高水准、更高境界发展的现实要求。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就要致力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对丽水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创最美形象、最优效果、最佳服务、最高质量,建设兼具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有机统一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就要致力于满足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群众最有平安感、满足感、自豪感、幸福感,努力使美丽幸福新丽水成为美丽中国、美丽浙江最靓丽的“风景线”。

  推进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是立足山区实际、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山区穷在“山”,但是低丘缓坡资源和后备用地资源丰富,可以开发为农业综合开发用地和非农建设用地;山区穷在“闭塞”,但“原生态”的旅游资源保存完整,发展生态旅游业潜力很大;山区穷在“分散”,但集聚发展的空间也很大。省政府批复同意《丽水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国家扶贫开发改革试点和省级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四大改革试点”,努力探寻一条山区科学发展新路子,着力将丽水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区、沿海山区集聚集约发展示范区、中国最美山地休闲养生城市、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试验区,建设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文化繁荣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构建有利于推进“四大改革试点”的体制机制

  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丽水要推进“四大改革试点”,必须着力推进十大体制机制建设,即构建最有力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构建推进生态产业结构最优化的体制机制,构建最美城乡建设的体制机制,构建最有利于推进立体交通建设的体制机制,构建最佳的政务服务体制机制,构建最有利于推进“三大国家改革试点”的体制机制,构建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开放活力、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构建促进人民生活幸福感最大化的体制机制,构建打造最和谐社会秩序的体制机制,构建最大限度振奋干部队伍精气神的体制机制。

  丽水市立足于欠发达山区和生态屏障地区的市情实际,坚持先行先试,国家和省级“四大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取得了重大突破。丽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市,土地和资金是最大瓶颈,农民增收是最大难题,生态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是最大矛盾。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拓展产业发展用地空间,减少了对城镇周边及平坝地区优质耕地的占用;农村金融改革破解“三农”需求大、融资难,城乡差距大、普惠难,解决了农户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扶贫开发改革试点构建起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成为生态经济转型发展的有效推手。通过“四大改革试点”,针对性地破除了制约山区发展的要素瓶颈,在生态、民生和经济之间找到了均衡点,对促进丽水“绿色崛起、科学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紧扣改革目标,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踏实前行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必须紧扣改革目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牢确立为丽水转型发展的主旋律,从丽水实际出发,力争先机,率先突破,以改革推动生态的经济化和经济的生态化,使“四大改革试点”出经验、出成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再创一个丽水发展的黄金期。

  以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为契机,破解山区用地供需难题。坚持“生态优先、保建并重”,坚决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确保2015年基本完成首期试点任务。按照“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原则,科学规划低丘缓坡开发速度和土地用途,最大限度利用好土地资源。加强低丘缓坡开发工作监管,进一步完善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在线监管平台,全面掌握试点实施全过程,确保试点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加强试点工作纪律监管,规范试点资金使用。以征地拆迁阳光工程建设为抓手,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打造低丘缓坡开发试验区和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示范区。

  以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为依托,畅通山区发展融资渠道。不断完善林权抵押贷款的制度、机制、产品和政策体系,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扩面增量保质。稳步推进各类涉农物权及未来收益权为抵质押担保的信贷产品创新,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农村融资担保体系,探索设立“三农”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机制,抓好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进一步扩大农村金融服务站业务范围,完善拓展服务点功能,扩大现代化支付系统在农村金融机构的覆盖面。全面推进覆盖农户、居民和企业“三位一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运用。加快完善“三权”抵押贷款流转机制、加强司法保障、建立配套政策,推进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工作。健全农业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农林产业融资融货以及非上市公司定向融资、股权转让、质押融资等资本运作。继续引进异地股份制银行,推动现有股份制银行向县域延伸机构。积极探索推进丽缙青三地“金融集聚区”建设。

  以扶贫开发改革试点为依托,创新山区城乡统筹集聚发展之路。加快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确权、登记、颁证和评估工作。加快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跨社置换、有偿退出、有偿使用的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股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规范流转。创新保险产品,解决“三农”保险品种少、覆盖面窄的问题。制定农民异地搬迁规划,破除农民异地搬迁过程中的住房安置、就业增收、融入城市等环节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新农民新社区管理体制。完善产业扶贫、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加大对农家乐综合体创建、乡村休闲旅游业、来料加工业、农村电子商务业等农村新型产业的扶持力度,组织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以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平台,促进山区经济和生态和谐发展。着力构建生态产业发展机制,实施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及生态休闲养生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项目。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继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考评奖惩机制、差别化的环境管理及减排减碳指标分配制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继续深化生态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建设。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抓手,推进合成革产业等三个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基地建设,加快城镇和农村垃圾、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源涵养修复,使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土更洁。

  在事实面前,人的想象力越丰富,后果越不堪设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