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振兴温州实体经济的若干建议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温州,改革开放初期曾以“温州模式”享誉国内外。三十年过去了,温州经济体量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富裕起来了。但不得不承认,最近十年,“资本虚拟化、产业空心化、经济泡沫化”困扰着温州,实体经济受到了伤害。目前断言实体经济已企稳反弹,为时尚早。应该说,温州经济仍处于“去泡沫化”的过程中。因为温州经济仍有如下表现:企业生产经营指数下滑;工业用电量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逃废债时有发生;房地产泡沫仍未挤干。

  温州一直是我省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实体经济出现的问题说明单靠无形之手已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靠省市政府伸出有形之手,以制约无形之手之弊,发挥无形之手之利。该出手就出手,不可以再犹豫。为此,提如下建议:

  一、当务之急:解开担保链,解套一批企业

  温州很多企业深陷担保链泥潭之中,不仅举债企业要死掉,也把一批为其担保的好企业也套死,把这些企业解套出来就成为当务之急。

  建议省市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陷入担保链的企业逐一分析,一厂一策,分别对待。对效益差、风险大的企业启动破产程序;推动优质龙头企业,对担保企业进行收购、兼并与重组。对重组中产生的股权结构变化、税费等问题,采取灵活、优惠的政策处理;对效益好前景好、只是短期周转不开的企业,政府部门出面与银行协调,给还款以宽限期,以时间换空间,企业出具承诺书,将贷款挂账停息;最后,上述方案都未走通的企业,由省市政府发债或成立国有担保公司,减值收购其不良资产。

  二、发展大数据信用融资,救活大批中小微企业

  在现行金融体制下,银行贷款以抵押贷、担保贷为主。即使像泰隆这样的民营银行,抵押贷占5%,担保贷占94%,信用贷只占1%。而在国外,信用贷占70%。如果99%贷款为抵押贷、担保贷,银行的风险是控制住了,而企业呢?发展信用贷款,才是金融改革的方向,也是救活中小微企业的根本途径。目前信用贷款难以推开的原因是,银行与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银行不了解企业的信用,不知道该贷给哪家企业。大数据信息是解开这个难题的钥匙。现在已有专门的公司从事大数据信息的采集,汇总起来给予企业信用评价,提供给银行,很受银行欢迎,已取得初步效果。这个做法可在温州试行。

  三、摆脱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长期以来,温州的企业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一旦发生金融风险,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改变这个状况的办法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重点推进企业发债、中票短融、私募基金、企业上市等直接融资。引导民间投资以独资、合资、联营、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到公用事业、政府项目、优质企业中去。值得一提的是,温州上市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资产质量也不高,不仅落后于杭州、宁波,也不及绍兴、台州等地,与温州作为我省第三大城市不相称。建议省市金融办、证监局联合调研拿出方案,帮助温州争取更多的企业上市。

  四、成立科技创新型基金,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科技型企业

  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是振兴温州实体经济的根本途径。科技与金融两个杠杆的结合是促进温州实体经济发展最有力的手段。

  温州实体经济落后就落后在科技型企业太少。像温州这样的资源贫乏地区,出路在于大力发展资源耗费少、附加值高的科技型企业。而科技型企业投入量大、见效周期长,民营资本喜欢投入到投入少、见效快的企业中去,政府不加以引导很难发展得起来。由政府出面建立科技创新型基金,是一个很好的引导选项。该基金首先必须有财政参与,它能起到引导与稳定人心的作用,比例多少不限定;同时大量吸引企业资金、社会资金、国外资金参与。由专门的投资专家操作,将资金投入到效益稳定、见效较快的科技型企业中去。以实际效益引导更多的民间资金投入到科技型基金中来,促使更多的科技型企业脱颖而出。

  五、经济结构调整要采取“非对称发展”战略,发展三类优势经济

  温州不是资源之乡,也不是人才高地。但它有资金、经营、传统产业的优势。在经济机构转型升级之际,不要与别的城市搞同质化发展,而要避短扬长,人无我有,采取“非对称发展”战略,发展民营经济、科技型经济、时尚型经济。民营经济是温州的优势;科技型经济是温州的出路,必须要发展;时尚型经济是温州的特色,代表着温州的未来。

  服装、鞋帽、眼镜、打火机等是温州的传统产业。顺应市场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将这一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个性化、时尚化方向发展,使其既有实用价值,又是装饰品。服装、鞋帽还可以开展私人订制。同时发展模特业、展览业。温州有这类产业的优势,加以温州人富有,观念新潮,经营有方,与海外交往频繁,最有条件发展时尚经济,打造时尚之都。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