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
■赵丕聪//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里记载了这样一件事:从外地调来的一位领导,提出装潢一下县领导的办公室,桌子、椅子、茶具都换新的。有人问:“钱从哪里来?能不能花?”这位领导管财政,说:“花钱我负责。”但焦裕禄提了一个问题:“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然而触动到自己利益的时候,这个问题又变得很难回答。比如,全军正在深入开展清房、清车、清人“回头看”活动,但一些单位和个人对纠治超面积使用、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存在“差不多”“工作需要”等消极情绪,应付拖延、打擦边球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战争年代,因为缺乏享受和攀比的物质条件,这个问题根本不用回答。毛泽东住简陋窑洞,周恩来睡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戴着断了腿的眼镜。这种清贫节俭,被称为“兴国之光”,产生了“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

  现在,我们有条件不坐“破椅子”而坐“好椅子”,改善工作条件是必要的,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依然应该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数事实证明,越是条件好了,越要对那些习以为常的所谓“待遇”保持高度警觉,越要常补理想信念之“钙”,远离奢靡之风和享乐思想。对于工作中的困难,必须向高标准看齐,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对于貌似合理的待遇,必须向低标准看齐,即便有条件也不能追求。杨善洲扎根深山22年,住油毛毡棚、吃山野菜,8万亩荒山变“金山”,把事业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口碑留在人民的心中。焦裕禄处处吃苦在先、干活在前,最终“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什么时候都不能因为房子、车子、票子,砸了共产党人的牌子。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