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要与时俱进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新时期山东省工商部门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突出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两大群体,致力于营造平等有序的发展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高效便民的服务环境。

  当前,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加快市场主体发展、坚持市场规则、实行宽进严管、保障公平竞争就是工商部门服从大局、服务中心的具体体现,也是立足职能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工商部门是依法参与市场主体准入、交易、竞争、退出全程监管的执法部门,在培育发展市场主体上具有独特优势。当前有两大群体就业困扰着各级政府,即从土地上转移出来的农民工和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如何让这两大群体更多地培育出市场主体,如何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去吸纳这两大群体就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现实而紧迫的重大任务。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是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工商部门与时俱进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此外,在当前社会主体多样化和利益诉求多元化的背景下,市场监管问题与社会管理问题相互交织,很多监管难题最终反映的都是社会问题,反映的都是群众关注、社会聚焦的现实诉求。如当前消费者、经营者对市场秩序、流通领域商品和服务质量存在担忧;一些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更加复杂和隐蔽;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维权诉求的实现途径等等。如何坚持依法行政、如何震慑违法经营者、如何维护市场秩序、如何保护合法权益,都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一层面对工商部门与时俱进践行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于工商部门而言,与时俱进践行群众路线不仅要巩固已取得成绩,更要做好深化提升的文章。随着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深入推进,“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增强竞争主动权,提高发展内生力已提上重要议程,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已成为推动山东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工商部门要将制定政策的角度从“我能提供什么服务”向“市场主体需要什么服务”转变,努力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要充分挖掘职能潜力,以市场主体诉求为导向,最大限度地整合和发挥工商系统商标广告、市场合同、公平交易、消费维权等方面的职能,形成商标助企、广告强企、市场兴企、合同帮企、红盾护企的帮扶格局,以最大化的职能优势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要充分拓展职能空间,从多角度、多渠道、多部门构建促进消费、保障权益的工作体系,以最大化的职能优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认清职能定位,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方法,以最大化的职能优势维护公平正义的市场秩序。

  工商部门掌握着有关市场主体发展和消费维权申诉举报的第一手数据,数据变动情况反映着市场主体景气指数、产业结构和消费变化趋势,深入分析数据信息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并提出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和消费环境建设的对策建议,对政府决策、部门管理、企业经营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工商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全省市场主体信息动态监测和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强对全省市场主体和消费维权状况的综合研究和动态分析,同时也应注重从业务工作、调查研究、决策落实中挖掘深度信息。

  工商部门的法定职责中包含着大量社会管理内容,如推进诚信建设、促进劳动就业、治理无照经营、查处打击传销、强化消费维权等职能,都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市场监管范畴。工商部门应运用社会化的理念和方法,与市场主体、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构建良性互动关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