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由“先祭谷公”说政声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中脱离群众的“四风”现象纷纷被查摆出来。与此同时,那些一心为民的好干部也不断被人提起,他们中有的已经离开了人世,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为百姓所深深怀念。

  比如,最近新华社记者就报道了福建东山县民众在清明节形成的“先祭谷公,再祭祖宗”的习俗。“谷公”是谁?不是天上的仙,也不是地上的佛,而是该县老县委书记谷文昌。谷文昌在东山县工作14年,其间担任县委书记10年。当时东山极为贫瘠,全岛194平方公里仅有147亩林地,风、沙、旱、涝害得民不聊生。谷文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通过种植耐盐碱的木麻黄树,十几年如一日,有效地改变了当地面貎。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后继者踏着他的脚印不断前行,实现了东山人梦寐以求的“绿色奇迹”。东山现已成为生态旅游岛,成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经典案例。“饮水不忘掘井人”,老百姓就把谷文昌同祖宗一起祭拜,而且是“先祭谷公”。

  “政声人去后”。从政者往往都想在民众中得到一个好的政声,然而,官员在位与不在位,其政声有的会大相径庭。有些人在位时,前呼后拥,满耳都是阿谀恭维之声,一旦下台,则立即引来贬议纷纷,严重的甚至有贪官落马后,人们以一种“送瘟神”的心态,敲锣打鼓放鞭炮。

  真实的政声,往往要到“人去后”方能显现,这种时间上的相对滞后性,反映了事物的一种规律: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为官从政,是否真正在为人民谋利益,不少事情是需要时间检验的。那些热衷于花里胡哨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沽名钓誉、矫揉造作,虽然一时会造成某种热气腾腾的假象,给主政的官员脸上“贴金”,但正如老百姓说的“屁股一走,问题出来”,会给当地留下无穷的祸害,原先虚假的“泡沫政声”,最终也会被真实的政声所代替。

  “政声人去后”的现象,提醒官员们“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真正获得好政声,一定不可鼠目寸光,围着个人私利转,而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像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等人民的好公仆那样,既有官德,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又有政绩,求真务实,为民造福,在岗位上为人民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贡献。

  同时,也应当看到,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等党员干部的政声,在他们“人去后”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褒扬,但并非是在“人去后”才出现的。他们在位在职时,早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说明“政声人去后”虽然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但并非是一种普遍的必然现象。实际上,同时也存在着“政声人在时”的现象。只是两者有一个区别,大凡真实的政声一定要待“人去后”方能显现出来的,说明这些为官者“人在时”,往往是虚假、虚饰、虚诈者,犹如“王莽谦恭未篡时”,其前后的政声是相悖的;而美好的政声于“人在时”就呈现出来,待到“人去后”又能得到更广范围和更大程度的传扬,其前后是完全一致的。从这个角度说,为了像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这样的优秀公仆更多地涌现出来,我们在记住“政声人去后”这句具有警戒意义的话的同时,倒是希望“政声人在时”的现象能越来越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