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使命担当关键在做实
顾桃林//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强调强军责任担当,重要的不是看决心有多大,关键看做得实不实。习主席明确指出:“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担当起强军的责任,要少动投机取巧的心思,多出真抓实干的力气,用实际行动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把住部队发展方向上下大力。习主席告诫我们: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丢。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部队面临的政治考验更加直接严峻。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首要的是担当起铸牢军魂的重任,牢牢把住部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党委领导要有胸怀全局的意识和政治敏锐性,注重打牢官兵思想“里子”和“底子”。思想根基稳固牢实,不管东南西北风,都会做到“我自岿然不动”。

  在不断强基固本上用实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就是夯实强军兴军之基。要严格规章制度的落实。强化依法抓建、规范抓建意识,把落实制度当职责来要求、当成作风来培育、当成方法来规范,使按纲要建、按条令管、按大纲训、按制度办的导向立起来。切实密切官兵关系。官兵关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当下有的干部对战士爱得不真、知得不深,甚至在管理上存在简单粗暴、分亲亲疏疏现象。对此领导干部必须特别加以重视,要真正把部属当兄弟,把对他们的引导、教育和培养放到心头,纯正内部风气,营造和谐氛围,使每个同志都成为部队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带领官兵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上下真功。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根本价值所在。当前,国际军事斗争云谲波诡,需要我们树牢心系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坚持用战斗力标准统揽各项工作,自觉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切实把提升战斗力在工作指导中的首要地位突出出来,确保任何工作都不能与战斗力抢位占道。坚持用实战标准抓训练。英勇善战的部队是打出来的,能打胜仗的本领是逼出来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练出来的。要把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做充分,就是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不断提高训练难度、强度、险度、精度和真实度,立足最严峻最复杂最困难的战局演练,紧而又紧、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地抓战备砺精兵,缩短与实战的差距,提高战之必胜的能力。

  在始终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上使长劲。安全稳定是部队建设底线。底线不可突破,安全没有折扣。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旺季没有淡季。抓安全工作既要防止唯安全至上的思想,又要防止不顾安全盲目抓建的做法。对安全工作要贯彻“五个过一遍”的要求,适时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尤其是在涉及人身安全、机密安全和装备安全等重要方面,必须严而又严,绝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努力使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做到普遍知责、逐级明责、全时守责、人人有责。对抓安全工作不重视、不上心、不落实的人和事,要严格查处,切实以安全稳定保证工作落实。

  (作者单位:武警8690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