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焦裕禄式”带兵人
吴际//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兰考调研时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的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师旅团各级领导干部直面基层、直面官兵,是实现强军目标、推动部队各项工作落实的骨干力量,必须坚决响应习主席号召,自觉践行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带兵人。

  像焦裕禄那样坚守心中时刻装着官兵的为兵情怀。学习焦裕禄,就要树牢群众观念,贯彻群众路线,把“士兵第一、基层至上”落到实处。要主动走出办公室、会议室,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深入实际,和基层官兵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睡睡战士的高低床、听听战士的牢骚话、吃吃连队的大锅饭,及时准确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把官兵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决策、搞建设、抓工作,注重问计于基层、问需于官兵,营造人人有话愿讲、能讲、敢讲的氛围。要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谋官兵之所需,从官兵家庭受灾抚慰、涉法问题解决、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特困官兵救济等具体事做起,营造拴心留人、温暖和谐的良好环境。

  像焦裕禄那样自觉扛起实现强军目标的责任担当。学习焦裕禄,就要敢于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当好指挥员、战斗员。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浇灌官兵信念之树,坚持不懈地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官兵精神追求,坚持不懈地用党史军史改革开放史增添官兵政治底色,切实让官兵把听党指挥这个神圣军魂镌刻在心中、融入到血脉,在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各种思想文化冲击面前坚守政治信仰。充分认清强军目标的参照系是强国军队、强大对手,确立功成不必在我、带兵打仗看我的境界担当,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带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锐之师的责任。自觉潜修战争主课,钻研打仗主业,把作战指导、战略运用、指挥协同研究透,把制胜机理、作战对手、经典战例搞明白,努力成为能打胜仗的示范者、组织者、推动者。

  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求实作风。学习焦裕禄,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确保所做工作经得起历史、官兵和实战的检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接下到一线随机调研,少看“前院”和“盆景”,多看“后院”和“死角”,深入基层查看实情,走进班排问需问计,依靠官兵集思广益,克服“浅调研”、“被调研”现象,亲知真知部队建设情况。必须把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把心思和精力向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用劲,大兴“打赢先打假、求胜必求实、治训要治虚、为战不为看”的务实作风,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实打实地抓好应急应战准备,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像焦裕禄那样保持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道德情操。学习焦裕禄,就要做到公道正派、不贪不占、无私无欲、洁身自好、生活简单、内心恬静,以自身良好形象影响部属、感召官兵。坚持坦荡做人,做到光明磊落、忠诚坦白,正气正派、心胸宽阔,豁达大度、谦虚好学,对上敢于直言面谏,对下乐于帮助培养,对人对事讲真情讲友谊讲原则,始终做到说与做一致,言与行一致,人前与人后一致,对上与对下一致。坚持勤俭办事,做到以俭养德、以苦修身,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头养成简朴节俭的良好习惯,注重小节,持之以恒,严格落实经费使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住房等标准要求,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图享受,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