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挥好生产环节“黏合剂”作用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赵 弘//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挥好生产环节“黏合剂”作用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赵 弘

  随着全社会产业分工的深化和细化,生产性服务业对各个生产环节的“黏合剂”作用越来越重要,对提高全社会的生产效率和社会价值的地位越来越突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达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成为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价值。一是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全球服务经济时代来临,以研发服务、科技服务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经济竞争的焦点。我国要积极发挥后发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二是从我国发展阶段来看,我国正进入转型发展攻坚期,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战略举措。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大部分产业仍处于国际分工低端环节,产品技术含量较低、附加值不高,而且资源能源消耗对环境也造成巨大压力。作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迫切需要跨越、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带动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和服务化水平提升,是我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向工业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

  加快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一是要立足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以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制造业价值和水平。要积极推进制造业专业化分工,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将一些非核心服务环节剥离给社会,以核心竞争优势整合上下游配套服务,提升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支持企业加大对前期研发、设计,中期管理、融资和后期物流、销售等服务投入,促进产业与信息、金融、保险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

  二是要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内部结构,在若干重点关键领域培育我国服务业的竞争优势。着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打造金融要素密集、金融创新活跃、金融服务快捷、金融市场发达的产业体系;着力发展设计和科技服务业,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在全球制造业体系中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地位;着力发展会计、审计、法律、咨询服务业,形成相对完善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维护产业安全。

  三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将生产性服务业纳入全球视野,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利用全球资源、加入国际分工。主动顺应服务业领域全面开放的新形势,大力凝聚全球服务资源,通过竞争融合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积极实施生产性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充分释放行业活力。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形成了完善的产业发展环境,极大地促进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我国应尽快建立健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破除所有制垄断,推进金融、保险等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形成公平竞争的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