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助推企业管理工作
孙九青//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深入,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各种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公交企业也同样受到冲击和影响。城市公交是城市的名片和窗口,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军,每天直接面对、服务着数以百万计的市民乘客,驾驶员的一言一行、思想情绪直接影响到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所以以人为本贴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新形势,分析新问题,与时俱进,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和探索。

  一、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众人皆知的。但是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上,要杜绝只重视线路营运效益、企业生产总值上,片面地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只不过起锦上添花的作用这种错误认识。企业的运营生产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相辅相成,所以作为单位领导一方面一定要在时间、经费、人员配备上给予充分保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政工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理论水平,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工队伍。通过他们起示范作用,来引导和影响其他职工。正面宣传、典型引路起到潜移默化地教育和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政工干部要在政治素养上进一步提升自身素养。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理论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材料的深度、工作的深度;理论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工干部工作能力的大小。提高理论水平,是一个长期过程,要通过学习培训,认识到自觉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素质,打牢理论功底,争做懂理论、精业务的政工文化干部。

  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实”,不能搞“假大空”,搞花架子。公交企业一般都是有着几十年发展历史的国有老企业,几十年的文化熏陶、传统继承和历史沿革,煅就了公交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财富和基础。但是随着公交企业的改革深入,也给我们带来了新问题、新思考,要求我们不断正视新问题、总结新方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到恩威并重。企业领导者要充分认识到职工在企业管理中的主人翁作用,只有紧紧依靠职工才能办好企业,要畅通与职工的沟通渠道,建立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放下架子,虚心主动多听取职工意见。不仅在企业发展和管理上要多提取职工意见,同时要主动了解职工在生活、工作上碰到困难,单位要尽力帮助给予解决。为此政工干部要了解每一位职工的脾气性格,家庭情况甚至是居住条件,这样做起思想工作来才能有的放矢、把握重点,真正走进他们心里后才能便于接受。

  三、以喜闻乐见的活动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思想政治工作要克服你说我听的老形式、老方法。也要寓教于乐,切忌空洞乏味,采取大家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公司一方面可以根据不同季节和节日分别举办了篮球比赛、演讲比赛、歌咏大赛等形式来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要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因为公交是服务行业,行业要求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很多公交职工是带着委屈工作,随着工作时间的加长,许多驾驶员心理造成了压力。为此,发挥政工干部思想政治优势,多给职工做心理咨询和解压辅导。要通过举办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利于基层发现和培养各方面人才,又有利于陶冶职工情操,增强职工体质,增强各单位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也是一种排解矛盾,转移注意力,建设和谐公交的有效途径。

  四、抓好典型示范作用,强化品牌创建意识,提升企业的正能量。品牌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公交企业,是城市的窗口,服务水平的高低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而培树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能带动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政工工作担负着推介品牌、宣传品牌、展示品牌的职能。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善于打造品牌,扩大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常规工作做出特色,把特色工作做出影响,把有影响的工作做成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企业软实力、实现公交事业新发展。

  五、抓住时机大力开展职工教育培训。目前正值金融危机,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许多国内企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是相对公交企业影响并不大。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抓住这个时机,利用身边的人和事适时抓好爱岗敬业教育,使广大职工要更加珍惜目前的工作,爱企业、爱岗位,以更大的热情服务乘客、奉献社会。随着市民对我们的服务要求更高,公交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更开放的思维开创性开展工作,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公交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阜阳市公交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