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规程上墙,更要上心
张菊香//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提高一线员工岗位操作的规范性,避免因操作不当而产生安全隐患,许多单位都把岗位操作规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张贴在班组的墙上,以此指导班员规范操作。

  可是,有些单位在贯彻执行岗位操作规程的过程中,只注重将操作规程“上墙”,而对于如何让操作规程“上心”却用力不够,虽然墙上张贴的岗位操作规程一目了然,而部分员工却仍然按照自己的习惯做法进行操作,违章行为时有发生,使得操作规程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正确的操作规程是用鲜血甚至生命写成的,每一条规程都包含着科学的依据和深刻的告诫,违背了规程,就可能受到事故的伤害。学习规程、懂得规程、遵守规程,应该成为每一名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这既是对企业发展负责,也是对自身的生命安全负责。

  为此,操作规程既要“上墙”,更要“上心”。

  一要在宣传培训上“上心”。要把操作规程作为员工应知应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安全培训和技能鉴定之中,通过理论学习、岗位操作和严格考试,让每一名员工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当岗位操作规程的明白人。

  二要在考核奖惩上“上心”。要对岗位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发现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必须按制度规定予以曝光、问责和处罚,以此警醒每一名员工敬畏规程,恪守规程。

  三要在持续完善上“上心”。工艺技术的改进,设备设施的更新,操作规程必须同步修订和完善,否则,操作规程就可能存在漏洞甚至错误,给安全生产造成威胁。为此,要经常听取广大员工对操作规程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反复论证实践,持续修订完善,确保操作规程的科学性、实效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