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做好车间党员教育工作
屈明昌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是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课题。笔者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要求及西宁工务机械段车间党员队伍现状,谈一下自己的粗浅看法。

  一、车间党员教育工作现状

  多年来,虽然我们高度重视党员队伍思想建设,但在车间党员教育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对党员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对党员教育缺乏计划性,常用学一学文件、读一读报纸被动应付;对党员教育缺乏系统性,使不少党员对其掌握的知识只停留在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肤浅程度上;教育方法不够灵活,形式单调,方法不活,效果大打折扣;制度落实不够坚决,特别是在一体化考核制度落实方面办法不多;实际效果不够理想,教育活动完成了,但党员思想上的困惑依旧。不少党员教育活动是空对空,没有让人期盼向往参加的感染力,党员参加这些活动,更多的是从遵守组织纪律出发,而较少是发自内心的积极性。

  二、做好车间党员教育工作的思考

  首先,要常抓不懈,提高对党员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车间党员教育工作是党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车间党总支成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到与车间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投入主要精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平常,为职工群众立标打样,作出示范。

  其次,要抓好结合,突出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把提高车间党员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起来,把日常教育与车间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具体应做到:一是合理安排党员学习计划,通过有的放矢的不断教育,使车间全体党员及时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党纪条规、系列重要讲话相关内容,争做“两学一做”的实践者,不断提高认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坚持以学促做见实效。在车间党员教育内容中应安排与党员实际业务相关知识的学习,促使党员做到依法施工,按标作业,尊重“红线”,保护自己,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三是将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主要内容来抓。一些党员党性锻炼不够,党性观念不强,先锋模范意识淡薄,平时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常把自己混同一般群众,不能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种情况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实践证明,抓好车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对围绕车间中心工作,确保施工生产任务完成,助推车间科学发展能产生重大积极作用。

  第三,创新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 .为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在党员教育内容和方式的选择上必须注意创新。具体应做到:一是要增强教育内容的新颖性,积极传播正能量,让广大党员喜闻乐见。教育内容要避免方法老套,观念陈旧,应选好载体,采取一些新颖、实在的学习内容。可建立车间党员信息互动交流群,运用手机报、多媒体、网上在线交流学习等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形式,提升党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乐意味着较强的直观性和直接的感染力。可以利用施工调休时间,组织党员参观革命圣地、走访革命遗址、观看教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党的历史,用革命先辈的精神鞭策党员、激励斗志;或请身边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讲好青藏铁路运营10年来的故事;或组织观看警示片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或开展党员知识竞赛、党建网上答题等,以收潜移默化之效果。

  第四,加强管理,确保教育制度落实到位。下功夫很好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对于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十分关键。具体应做到:一是建立党员教育年度计划,做到年度有安排、季度有计划、月度有内容。二是建立车间党员干部以会代训制度。按段党委安排,分批次参加公司党委组织的中层干部骨干培训,补强党员教育短板。同时采用以会代训方法,对所属班组党支部书记教方法、压担子,明程序、会操作,使其尽快上手,适应岗位工作要求。三是利用冬闲收车机会,积极参加段党委组织的集中培训,通过学习交流、研讨互动、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促进党员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作者单位 :西宁工务机械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