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看法
刘彤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

  应坚持不懈地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不断增强和提高,为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形成长治久安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和其它工作一样,是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其对于增进团结、化解矛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等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国有企业只有通过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把员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生机与活力。

  笔者认为,当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多元文化的发展对传统的社会思想体系产生了冲击,各种新思维、新思想不断涌现,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影响和改变着社会意识形态结构。传统的社会思想体系面临新思想的质疑和冲击,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的弱化现象导致思想危机的出现。笔者认为,在改革开放时期,国有企业只是把工作重点放在抓经济建设上,忽略了应同步抓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再次,思想政治工作不切合实际,缺乏说服力。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干部和群众所处的环境、承担的任务、面临的问题不同,其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也不同。笔者认为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很好地把这些特点和要求反映出来,缺乏针对性。在各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是“空对空”,只停留在表面,方法简单、流于形式,未能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内容、形式、方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没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第四,党内出现的腐败现象是部分党员出现了信仰危机。在经济建设过程中,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无所作为。一些歪风邪气的存在,使部分党员以及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产生了怀疑,个别党员甚至产生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发展下去的错误想法,出现了严重的信仰危机。这种情况的出现,使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出来,党的先进性没有得以充分体现,从而直接阻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五,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卓有成效地开展。首先,在认识上“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着重经济建设、轻思想建设的倾向,造成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脱节。其次,基层领导干部普遍缺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有的领导干部不注意加强学习,不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没有形成新的思维、新的观点、新的方法,以至于思想政治工作未能得到深入开展;有的领导干部对自身要求不严,没有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难以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再次,部分基层单位没有设立专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机构,也没有建立必要的目标管理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光打雷,不下雨”,未能得到真正落实。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

  一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应坚持不懈地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不断增强和提高,为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形成长治久安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大力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广大群众对党的信心。当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一些政策措施尚不理解时,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到耐心细致地解释。特别是对困难企业员工,要教育引导他们认识企业发展和改革面临的形势,正确对待困难,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如对一线员工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文化基础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中。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员工应选择不同的工作方式,如对青年群体,要特别注重他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对离退休老职工,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让他们为企业的发展发挥“余热”。

  三是要结合实际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利用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们的立场和思想问题,不断提高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员工,其核心是围绕生产经营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把生产经营的计划、决策、指挥、协调的过程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把落脚点放在以人为本上,使思想政治工作向参与式、解惑式、活动式转变。同时,要着力探究群众的思想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过程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四是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围绕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把握社会思想状况和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构筑各级思想文化阵地,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去团结群众、凝聚人心,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五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首先各级领导要把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前提,大力开展廉政建设,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形象、执法形象和服务形象,确保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要把完善各级思想政治工作机构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优化政工队伍结构,把高素质的人才安排到政工岗位,从政治上、生活上给思想政治工作者足够的关心,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坚强有力、卓有成效。另外,要贯彻落实好《党组织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并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订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企业生产全过程的措施,明确岗位职责,真正做到软任务、硬执行。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思想政治工作愈来愈重要,只要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落脚点、切入点,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做好,员工的行动目标就能明确;情绪理顺了,干劲儿足了,就能聚集成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力量。(作者单位:太原百货批发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