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国有施工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彭剑波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建工作在国有施工企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所有制的性质决定的。我国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正确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性和导向性和其特有的社会职能与社会服务性。国有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担负着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使命,这是与其它社会经济团体的实质区别。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日常工作中重要的部分,作用无可替代。国有施工企业基层的党建工作,就是要保证、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在企业基层项目中的落地生根。从而使企业上下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思想同心、行动上同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企业改革发展方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设立企业发展目标与愿景,从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执政地位。

  思考一,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现象

  近年,企业在发展中党建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党建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客观的讲,由于我们国有施工型企业自身的特殊性和社会大环境的不断变化,基层党建工作在作用的发挥上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功能的更好发挥。当前,基层项目党建工作开展中或多或少存在以下问题:1、思想认识上重视不够。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特别是建筑行业也蓬勃发展起来,许多企业纷纷涉足施工领域,导致同业竞争日趋激烈。这就导致一些基层项目党组织将施工生产和对外经营放在重中之重或成了唯一目标,而忽视党建工作。从而使党建工作开展不起来,或开展起来效果不佳。个别党务工作者在思想上认识不到位,也直接导致了有些基层项目党组织功能弱化,懒作为,甚至不作为的思想和现象时有存在。

  2、工作定位上存在偏差。个别项目基层党组织“角色”定位不准,党建意识不强。个别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片面地认为:企业生产经营是工作的第一要务,其它都是“花架子”,忽视了作为党组织对于生产经营的监督监管作用。这种定位上的偏差弱化了基层项目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也就不能很好发挥党建工作本身应该有的作用。

  3、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党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物质利益的追逐而忽略了理想信念的培养,有些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群工作缺乏荣誉感,认为“思想政治是虚功,可有可无”,从而忽视了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有的甚至不理解“意识形态”的概念,将思想政治工作等同于开会、传达文件。在工作中不严肃、不认真,不仅没能在生产经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反而使党的威信和号召力下降。

  4、制度不完善,工作机制不健全。一些基层党组织虽然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但很多都是“制度挂在墙上、管理停在觜上、落实没在行动上”。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任务不明确、责任不落实、投入不到位、人员不保证等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沟通和联系职工群众的枢纽,未能在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基础作用。

  思考二,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想法

  1、党建工作要以生产经营为着力点,做好服务工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以人为本促和谐的前提下,保障生产、促进经营。一要加强“四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班子团结,落实民主集中制,转变工作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廉洁从业。二是积极开展员工思想教育工作。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引导员工正确认识企业面临的内外形势,及时宣传企业以经济、社会效益指标为核心的任务目标,坚定员工完成任务的信心与决心。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创新创效活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员工的劳动热情,提高工作质量和经营效益。

  2、基层项目党建工作要关注和顺应广大员工的呼声和意愿。以正确的业绩观为指导,把握好对人才的“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三原则,把人才培养、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真正落到实处,要有“识人的慧眼、育才的热情、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情感、聚才的方法”,为各种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二是落实民主管理大会制度,扩大基层民主。认真贯彻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逐步建立和完善民管会工作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民管会的工作,促进职代会职能的发挥。三是切实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保证和增加员工收入。

  3、基层项目党建工作要落实和维护好“维稳责任”。当今一些基层项目施工过程中,因借、征地、材料供给、设备租赁、资金拨付等而引发的矛盾造成的群体事件此起彼伏。基层项目的维稳压力大,责任重。而稳定是施工生产管控有序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基层项目党建工作必须把维护好稳定大局作为重要工作来做,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的意识,分解细化维稳任务,层层分解落实。

  思考三,在企业基层管理中发挥党建工作几方面的作用

  1、在企业基层项目管理过程中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监督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的情况,教育和引导他们自觉服从监督。加强对项目重点环节的监督,建立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机制。党组织对企业的监督作用还体现在企业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担负监督作用。主要是在制度上和机制上引导领导干部和技术骨干要勤政廉洁、爱岗敬业,推进党风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规范企业“三重一大”的决策,健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在民主管理大会制度下,实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评议,加强党和群众共同对企业基层项目日常运用、领导班子及相关负责人的监督与管理。

  2、在企业人才建设方面发挥指导作用。在现行制度下,国有企业实行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建设一支四好领导班子。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学习政治理论,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把党的政策贯彻落实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增强工作实效。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企业党组织不仅要管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还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

  3、在塑造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上发挥引领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标、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社会责任、经营形象等的总合,也是党建工作的成果体现。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质是深化企业管理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全体员工在共同的价值取向基础上形成的凝聚力、向心力。党建工作是企业文化的必要条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价值观多样。在国有企业中,思想工作因教育对象、时代精神的变化,具有不确定性与复杂性,需要长期和耐心的工作才能发挥作用,所以,找准工作的结合与切入点,企业才能健康持续的发展。企业党组织通过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性组织进行文化引导教育,使企业组织活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党的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各项特色文娱活动,将会增强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企业发展的活力;宣传企业文化和先进人物事迹,组织员工学习,开展特色企业活动等,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扩大企业在社会的影响力,使企业日常工作生活充满趣味和活力,也促进了企业项目的稳步推进。

  4、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企业党建中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目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决反对腐败。只有坚决反腐,才能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落实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加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风清气正的“干净人”。党建工作中发挥教育、指导作用,引导项目系统管理人员合法合规地开展工作,避免廉政风险。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及时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坚持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规违法行为,确保企业内部风清气正。(作者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