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推行党员岗位承诺的探讨
寇晓钊//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时代的要求。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党的先锋队性质上,更体现在它的行动上。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我们结合实际,着力构建切实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以开展“党员岗位承诺”活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的岗位承诺活动,有力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安全、优质、高效地顺利完成。

   一、开展党员岗位承诺活动的必要性

   一是干好工程项目的需要。我们参建的工程项目一般都是国家或地方政府的重点工程,建设好工程项目,对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树立企业的声誉、进一步拓展区域市场意义重大。因此开展党员岗位承诺活动,发挥党员在项目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就十分必要。二是增强党员责任意识需要。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党员责任意识不强。认为企业党建工作是党委书记的工作职责,与己无关,因而缺乏责任心。开展党员岗位承诺活动,对党员而言,是一种激励,更加重要的是一种约束和监督。三是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需要。党建工作的主体是党员,但有些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不明确,工作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使每个共产党员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践行先进性的要求,并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职工投身于重点工程建设,关键是要明确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好每一位党员的作用。

   二、开展党员岗位承诺的主要做法

   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项目党工委通过实施开展党员岗位承诺责任制,逐步建立了一套责任明确、管理规范、有约束力、比较规范的工作机制,主要是从目标导向、公开承诺、过程监督、考核评估等四个方面加以建构。

   1.目标导向

   党员岗位承诺实质是通过一种目标设置来激励。明确活动的目的,明确责任,以调动积极性,强化责任感。党工委首先结合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出党建工作总体目标。然后,每个党员根据总要求制定出个人具体承诺目标,承诺内容必须要经过努力才能达到。第一,树立“争创一流,永争第一”的先进意识。它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的体现。保持先进性,必须始终走在全线的前沿。第二,树立“在群众中有先进性”的群众意识。必须时刻把业主的评价作为第一信号,把员工的认可度作为第一追求。第三,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发展意识。作为党员,应自觉增强发展意识,处理好“局部发展与全面发展”、“个人发展与大家发展”、“暂时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着眼于全局发展、长远发展,真正体现最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

   2.公开承诺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公开承诺要把握以下具体要求:一要充分体现先进性要求。要着眼于基层组织创先进、共产党员争优秀、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按照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和党员标准、义务的基本要求,提出承诺的具体要求,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功立业,激发党员“闪光言行”,展示党员先进形象。并将党员承诺内容向群众公开、公布(采取上墙公布)。二要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围绕本单位科学发展和党员岗位职责,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立足本职比贡献、当表率进行承诺,切实提高公开承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量力而行。承诺要明确、具体、实在,防止过高过泛,不切实际。三要坚持分类分层推进。根据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不搞“一刀切”,分类别、分层次开展承诺。担任项目部党政领导干部和下属管理层党员干部要带头承诺,其内容和标准应高于一般党员。无职党员要结合党员设岗定责开展承诺,发挥应有的作用。

   3.过程监督。

   目标承诺的实施和过程监督是岗位承诺活动的关键,我们重点加强了监督指导,通过教育增强党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以承诺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实施过程中,使每个党员都明确自己应负的责任,让党员在工作中实行自我管理、独立自主地实现自己的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定期要求党员对自己的承诺作回顾小结交流,时刻检查自己的承诺实现情况。

   4.总结考核

   加强考核工作,要坚持客观公正的考评原则,每个季度由党员自己总结自身工作的情况,并得到党组织的认可,另一方面通过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便于以后进一步改进完善。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考核的形式是通过群众对党员的评议、党员的民主生活会、党员的承诺总结会等,最后由党组织汇总各方面意见对党员进行综合评价,体现了权威性与群众性的结合,也体现了党内外群众的参与度。

   三、党员岗位承诺实施的效果

   通过两年多的党员岗位承诺活动,使党建工作实现了从“虚”到“实”的转变,增强了党员在平凡具体的工作中践行先进性的自觉性。

   1.确立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切入点

   每位党员根据自己在不同的岗位上的要求做出公开承诺,能够使得基层党组织较为准确地把握好承诺内容,确立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切入点。督促激发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的行为与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党组织的目标保持一致,更好地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发挥了过程激励作用

   承诺其实是一种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管理活动。通过承诺强化了党员的义务感、责任感,发挥了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带动了广大员工奋发向上、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

   党员承诺的最为具体的表现是在员工中营造了良好氛围,以身边党员先进事例来起引领作用。工地上的每一位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工委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承诺活动,使广大党员起着“传播种子”、“率先垂范”的作用,具体表现为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和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和创效益的重要责任。通过这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岗位承诺活动,我们感到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性明显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四、党员岗位承诺的几点启示

   结合推行党员岗位承诺制的工作实践,我们认为首先要重点抓住三个层面党员的承诺:一是项目部党政领导干部的承诺,围绕每个年度的工作目标为目标,以争创优质工程为抓手,开拓创新,做一名员工信赖的好干部。二是项目部下属管理层党员干部的承诺,对管辖范围内的工作,以责任制形式,精心组织、强化管理,以推进项目的建设。三是无职党员的承诺,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模范作用。要求每个党员根据“承诺”中提出的“有事找党员,党员就在你身边”的口号,切实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制定个人目标,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岗位承诺。

   其次是强调“两个重点”。一是党员在危、难、重、急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和自奉献的承诺。二是争先创优,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份内份外的事都尽心尽责,树立敢为人先创新意识的承诺。

   最后抓住“五个环节”。一是责任明确,书记是承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典型引路,对履行岗位承诺较好的典型事迹和人物,进行经常性宣传、表扬,使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时刻不忘承诺内容;三是跟踪考核,党委实施了跟踪考核,依据“党员岗位承诺”活动的覆盖率、承诺率、履行率执行情况,及时进行考核和总结;四是对照检查,利用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民主生活会,让党员自我对照检查承诺履行情况,找出差距,确定下一步努力方向。五是专题讲评,召开党员大会,作承诺活动的专题讲评。

   (作者系中铁四局一公司金水制梁场党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