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思考与实践
张平//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适应创新的时代要求,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广大青年职工在企业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从1999年开始,联合在全国企业中开展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是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积极投身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在操作、技术、管理方面,发挥青年职工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组织引导青工积极投身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实践,为优秀青年技术人员、青年技能人才选配课题、承担重任搭建的一个平台,为企业适应当前严峻市场形势贡献力量,从而推动企业和个人的发展、进步。笔者就青年创新创效在企业中的作用谈谈自身的体会。

   一、鼓励青年岗位创新创效,凝聚青年合力贡献正能量

   “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是团中央倡导的、旨在激发青年的创新精神的一项长期活动。以马钢特钢公司为例,特钢公司团委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建立健全特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更多的青年发挥聪明才智,深入开展青年“双五小”项目攻关活动。加强项目攻关过程管理,做好项目过程管理扶持、评审论证、跟踪应用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全程可控,顺利完成,为特钢公司的品种质量,降本增效、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做出正能量。鼓励技术业务岗与操作维护岗青工结对参与攻关,要求全体青工在思想上达成共识,行动上步调一致,将岗位作为创效“阵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形成一种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为了使这项活动取得实效,激励青工不断创新,还制定了《关于开展青年“双五小”活动具体办法》通过设立青年技术创新课题的形,规范课题的运作,并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并重,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有效提高创新创效的含金量。不久前,点检室青工杨帆通过细心观察并把自己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出了对RH钢包车行走方式改进的实施方案,通过生产运行后,不仅自动化程度得到提高,节约每炉钢的生产时间,而且还减少职工不必要的操作步骤。

   二、引领青年岗位创新创效,拓宽青年成长的渠道

   结合青年自身岗位,探索建立青年成长档案,对青年进行专人带教,将青年在分厂(车间或部门)重要项目、课题、日常工作中的表现,以及在岗位创新创效、合理化建议、“双五小”技术攻关、QC活动、科研攻关、青年科技论文评比等情况,与青年个人岗位晋升、收入增长的重要依据。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加强对参与项目青年的指导和帮助,在工作中增加他们的攻关能力,加强对项目的动态管理,扶植一批项目申报专利。加强与青年的沟通,引领青年岗位创新创效,帮助青年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在技能和技术成熟的青工中重点培育担当意识,涵育栋梁气魄。通过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实践,为共青团组织提供新的契机,扩大社会影响,促进共青团团事业健康全面发展,同时也能拓宽青年成长的渠道。

   三、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要注重提高团干部的素质

   团的干部是团的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实施者。企业共青团创新创效活动能不能搞好,能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做贡献,关键在于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于团干部。企业团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通过创新创效活动这个载体,丰富知识,增长才干。

   四、青年创新创效在企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是企业人力资源储备的有效途径。企业的技术创新想要大有作为,就必须要有一批在技术理论、现场生产中具备高水平的团队、个人,首先要把青年作为创新创效的生力军,这是不争的事实,要敢于给青年加压,让青年在业务范围内发挥创造力、创新力,将青年的才华充分展现。通过这一平台将青年的自我价值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得以实现,寻求青年自我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共同点,青年与企业有了共同的利益与价值,才能留住人才,进一步留住的人才更好的创新创效为企业服务。因而搭建创新创效平台,为企业将有能力的青年技术、操作、管理人员发掘、展现,是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为企业储备人力资源的有效途径。

   (二)是企业青年职工快速成长的绿色通道。青年职工进入企业时间短,资历浅,在很多工作中只能打打下手,做做配合工作,对单位的大项目、大工程也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结合这样的情况,马钢公司将“双五小”活动作为青年创新创效的有效载体。即:在青年科技人员中开展以“小攻关、小设计、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五小”项目,在青年技术工人中开展以“小节约、小回收、小维修、小建议、小承包”为主要内容的成本效益“五小”项目。所有项目突出一个“小”字,让青工在项目选定的时候能为、可为,通过小项目的项目化管理过程,青工在项目管理、技术创新、现场操作方面不断提高,为今后担任大项目做好知识、能力储备。

   (三)是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加砖添瓦。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是促进企业科技进步与经济效益紧密结合,激发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尝试,广泛团结凝聚青年,发挥青年人才作用,是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从生产一线出发,从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围绕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发展等方面重点、难点寻找新课题,并将新课题的“触角”延伸到生产中的各个领域,科技成果的覆盖面拓展到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只要充分调动起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就能够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对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提供有力支持,对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以大型国有企业——马钢为例,总结近几年马钢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会发现在以下几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是活动参与面有待进一步扩大。如,2011年各类创新创效项目为224项,2012年为345项,2013年公司级项目296项,厂级项目200余项,可以看出项目在逐年增加,参与面也在逐步扩大,但与1万多的青工总数相比较,参与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小的。这对活动的组织过程提出了要求,加强活动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在青工中营造人人参与创新、敢于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顺畅项目上报机制、提供项目扶持攻关、争取相关职能部门车间支持是该项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的保证。二是企业如何加强项目化管理过程的监督。青年创新创效不同于企业行为的项目攻关,企业行为的项目攻关在组织、设备、经费方面都有保障。作为以“双五小”为载体的创新创效在这方面就比较薄弱,项目按照“选题立项——青年负责——扶持攻关——评审论证——跟踪推广”项目化管理推进,其中就存在费用、材料、设备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及时的了解青年项目进展程度、项目攻关中的困难成为帮扶青工完成项目的关键,建立项目进度跟踪表,协调相关部门、设备、经费等问题,保障项目按节点推进,促进项目按时完成,这是创新创效工作过程管理的重点。三是创新创效成果推广有待进一步加强。创新创效活动是以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为中心,没有效益就不能叫创新。我们在项目立项时,都是以“是否为企业创造具体的效益”为标准,只有那些青年职工能为、可为的项目才能通过专家组的审核,接下来就是一个月至一年左右的项目攻关,最后评奖表彰,经过这一系列项目化管理过程的项目,最后在企业的应用如何?调查结果发现,项目只在总厂、分厂内得到推广,在企业内并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如何建立一个积极有效的项目推广模式是今后创新创效工作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作为企业团组织参与企业科技进步的一个有效手段,要从实际出发,突出企业特色,要使创新创效落到实处,求得实效,企业团组织必须从实际出发,从企业最需要的环节入手,作为企业培养和造就一代跨世纪青年人才的有效载体,必须与企业的实际相结合,紧扣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大局,才能赢得党政的支持;必须与岗位相结合,才能充分调动广大青工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创新创效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就活动论活动,要将活动放在培养青年人才工程中去把握,以创新的思想指导创新的实践,从而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创造良好效益,为企业培养造就一支跨世纪的合格青年职工队伍。

   (作者单位:马钢特钢公司综合管理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