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口碑与票数的差异
黄汉京//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在讲到选拔任用干部时,反复强调要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注重选拔任用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同时,明确指出选人用人要坚决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现象,切实把组织和群众信得过的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上。

  在有些同志看来,注重群众口碑和注重群众投票结果,都是尊重民意,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应该说,两者是有很大不同的。

  票数可以拉来,群众的口碑拉不来。大凡在考评干部时经历过投票程序的同志都能感受到,每当组织投票之前,单位上下不乏拉票者的声音和身影,或串门拉,或电话拉,或短信拉。拉票过程中少数人还请客吃饭、备些礼物等,存在不正之风。可见,有些人所得的票数是有水分的。如果唯票取人,就可能用错了人,也错过了好人。而注重群众口碑则不一样,口碑是群众的心声,说好,有事实、讲根据;同时,只有部分人说好不行,还要大多数群众都说好,是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赞叹。这样的口碑是靠“临时抱佛脚”抱不来的,也是靠吃饭吃不来的。碑以石为质,群众的口碑就像石头一样结实、坚硬。

  票数可以以巧取之,群众的口碑靠玩做人的技巧玩不来。有的人为了人缘,遇事不讲是非,不讲原则,搞一团和气,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该管束的不管束,该批评的不批评,满足于当老好人、做和事老。有的为了早打“群众基础”,平时拉帮结派、联络感情,形成“老乡圈子”、“同学圈子”、“爱好圈子”和“娱乐圈子”等,一旦投票需要,就发挥圈子的作用。而注重群众口碑,这些做法都行不通。没有原则,做老好人,群众不认同、瞧不起。所谓的老乡、同学、娱乐圈子更是派不上用场。相反,越是爱搞小圈子的人,成天拉拉扯扯,吃吃喝喝,不干正事,群众越反感。只有那些为人正派、坚持原则、做事公道、坦坦荡荡,不搞亲亲疏疏,和群众打成一片,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和群众同工作、同学习、同娱乐的同志,最容易赢得群众口碑。

  票数往往是印象分,口碑打的大都是实绩分。“唯票取人”关键在一个“唯”字,即过度依赖票数、机械看待票数、片面运用票数,使得“实绩标准”让位于“票数标准”,于是导致一些干部为获得群众好感而做一些往脸上贴金的事,比如个别领导干部工作中“作秀”,很大程度就是企图在群众那里捞一些印象分;还有的干部用工作积极的一面来掩盖谋取私利的一面;用艰苦朴素的一面来掩盖奢侈浪费一面,等等,都是通过一些表象来获得不知情者的印象分。注重口碑则不一样,它是对群众的深入了解,其间有提示、有启发,和群众一起辨别干部的德与才,深入地了解他们是“作秀”还是“做事”,是真有本事还是假有本事,是装出来的好还是做出来的好。如果说,群众在投票时想得相对简单些,那么在接受调查和个别谈话过程中,评价干部就相对深刻,作出的结论更客观。

  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是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选准用对干部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应该说,注重群众投票结果和注重群众口碑,都是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对于剔除少数人搞“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的做法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由于近年来一些人在投票过程中使用不恰当手段,导致了投票结果存在一定的虚假性,鉴此,对“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的做法必须加以纠正,切实把口碑好的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重用起来。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