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在实处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教育部党组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一“牛鼻子”,制定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今年6月5日起,教育部党组书记袁贵仁及其他党组成员约谈了27个司局、36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75所直属高校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承诺书》。通过实行约谈承诺制,倒逼责任人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两个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形成从“要我抓”到“我要抓”、从纪委“独自抓”到党委“亲自抓”的氛围。从今天起,本报开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笔谈”栏目,刊发部分教育部司局长、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和专家的文章。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发展规划司作为教育部的综合性职能司局,承担着起草规划、制定政策、出台标准等教育方面的部分宏观管理职能,也承担着院校设置审批、招生计划安排、基本建设管理等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在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近期,我司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要求,明确全司同志各自的责任,人人签字承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期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个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司局。

  一、在理清责任上下功夫,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司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自觉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带好管好队伍;另一方面,落实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切实负责分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各处室负责同志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人人知纪、人人守纪、人人负责。

  二、在公平公正上下功夫,把好选人用人关。选人用人腐败是最大腐败。我司一直注重以规范的程序公平公正地选好干部。新进公务员要统一参加笔试和面试,根据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避免了个人偏好或人为干预。提拔副处长、正处级调研员要在充分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基础上,由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提拔处长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选拔,采取面试演讲等方式,竞争择优。对司局级干部人选推荐及我司干部评优评先,均要在民主投票基础上,由司领导班子或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在司内公示。

  三、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谋划思路、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思路上,重点推进教育公平,注重解决老少边穷地区教育薄弱问题,注重扩大对连片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招生支持。在工作方法上,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注重开展调研,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研,使出台的政策符合实际需要。在日常公务中,注重服务型组织建设,尽量通过电话、邮件和微信等现代通信工具进行工作沟通,避免基层单位不必要的来京差旅;对来司办事的基层同志,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积极采纳。

  四、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4年,我司取消民办学校聘任校长核准等4项、下放成人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总量审批等3项行政审批事项。将继续按照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精神,梳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能取消的及时取消,能下放的及时下放。规范审批管理,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做到审批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在院校设置工作中,列入专家考察及拟批准设立的高校名单均在我部网站公示,批复文件均全文上网。加强信息公开,在我部网站及时公开招生计划、教育统计等群众关心的教育信息,既服务社会,又主动接受监督。

  五、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使日常工作有章可循。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发展规划司重大事项讨论办法》,重大事项经司务会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发展规划司公章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使日常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制定我司《重要职权和重大项目目录》,找准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制约监督。加大《严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等制度执行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用健全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六、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将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通过司务会、党支部会、党小组会、学习交流会等大小场合集中学习,同时每位党员干部自我学习,不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学习先进,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人物为模范,树立道德标杆;传达通报违纪案例,树立底线思维,保持警钟长鸣,做到自警、自醒、自励。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我司将继续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进一步把主体责任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以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教育发展规划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