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树起能打胜仗的“样子”
谢增刚//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对领导干部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能打仗的样子。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的天职。因此,必须自觉想打仗、谋打仗、练打仗,切实用能打胜仗的“好样子”带出能打胜仗的部队。

  一个猎人,防狼的心劲松了,打狼的能力必然退化;一支军队,只享受盛世,看不到狼烟,也自然会警惕丧失、武功废弛。领导干部只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随时准备领命出征,才能决战决胜。要忧而思责,自觉把能打胜仗作为政治要求和职业操守,不断提升当兵打仗、带兵打仗、任期内打仗和立足现有装备打仗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一心一意抓准备,殚精竭虑谋打赢。要忧而思短,正视当前部队存在的体系作战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奋起直追、真打实备、真抓实练、苦练精练,努力取得战争的“入场券”、打赢的“资格证”。要忧而思进,始终把训为战、建为战、保为战作为思考问题、筹划建设、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把想打仗当作习惯来培养,把练打仗当作本能来强化,把打胜仗当作生命来看待,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切实把军事斗争准备往前赶、往实抓。

  部队能打仗、打胜仗,首先是为将者能指挥打仗。会带兵、能指挥对领导干部来讲,是真本事、真作为。要敢打仗,关键时刻能站出来,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胆略,面对强敌敢与之争锋,敢于亮剑。要把能打硬仗、不怕恶仗、敢打硬拼注入血脉、渗入骨髓,用时刻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冲锋的战斗姿态感召官兵,带领部队争取更大的荣光和胜利。要钻打仗,把谋战略、学兵法、钻打仗作为毕生主课主业,减少应酬、控制交往,丢掉与打仗无关的“雅好”,切实把全部心思和主要精力用到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准备打仗上来。要练打仗,立足战位练本领强素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钻劲、韧劲、闯劲,始终有一种夜不能寐、食不甘味的本领恐慌感和学习紧迫感,刻苦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深入探索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子,身体力行组织指挥重大军事活动,切实从理论和实践上创新打赢战法、掌握克敌之策、探寻制胜之道。

  连队是破敌营垒的钢刀,战士是让敌丧胆的刀锋,领导干部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就要把钢刀擦亮、把刀锋磨利,把官兵个个练成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吃饭睡觉都想着打仗的“小老虎”,把连队带成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刀尖子”,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强连队,着眼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连队,严格战备制度落实,强化战术技术基础,提高应急应战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军事训练,把战斗力标准贯彻落实到连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适应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等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给它们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让基层连队个个成为锋利无比的“刀尖子”。要练精兵,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发现人才、评判人才、选用人才的根本标准,培育出更多何祥美、刘珪式的“精兵强将”,锻造出一批又一批深谙使命任务、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熟悉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懂得制胜机理和前沿知识,具备超强智能、技能、体能和心理素质,关键时刻能“一剑封喉”的铁血精英,切实把基层建设成汇聚优秀打仗人才的高地。要砺士气,大力培育战斗精神,锻造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闻战则喜、有我无敌的血性虎气。

  (作者单位:陆军第47集团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