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围绕“四个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
许道初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工会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汇聚强大正能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旋律,必将造福工人阶级,也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根本任务。工会要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就要立足职工、着眼全局,主动适应新常态。

  一是组织开展“聚力小康·建功桃江”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主战场,以班组竞赛为基础,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完善工业企业、服务行业、重点工程、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四位一体”格局,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推进职工岗位建功、技术创新、素质提升、节能减排四大行动。二是开展技术协作和“五小”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激发蕴藏于职工群众中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三是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引领时代新风”系列活动,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引领社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的进程也必然要由工人阶级来参与、来推动。当前我国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社会利益矛盾和劳动关系矛盾比较突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工会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是工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切入点。

  一是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健全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劳动者。三是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四是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由园区向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社区(村)拓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创建局面,把企业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引导广大职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终目的,就是保证人民依法行使管理国家、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工会要发挥广泛联系职工的优势,落实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是推进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公开程序,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并推行经理(厂长、院长、校长)接待日、劳资恳谈会、经理信箱等多种形式的公开。三是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落实职工法律援助制度,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习惯。

  建设职工之家,组织广大职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工人阶级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工会要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优良传统,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而不懈努力。

  一是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必须牢记党的重托,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和农民工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重质量、求实效、抓规范、增活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二是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工作,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三是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培养一支具有先进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的职工队伍。(作者系桃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